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民黨團提案開臨時會 立院7日開談話會處理


發佈時間:2021/07/06 1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6 13:31
(圖/TVBS)
(圖/TVBS)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案建請召開臨時會修公投法,納入不在籍投票。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召集朝野黨團研商,但無法達成共識。游錫堃宣布,明天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處理,各黨團依比例推派代表發言。

中選會2日舉行委員會議,決議今年公投日延期到12月18日。國民黨盼年底公投能實施不在籍投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天提案建請立法院召開第2次臨時會,修改公投法納入不在籍投票。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上午召開黨團協商討論,各朝野黨團代表在經過1.5小時討論,仍無法達成共識。

 

最終,游錫堃宣布,由於朝野協商各黨團無法達成共識,國民黨團所提召開臨時會的提案,將循例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處理,並於7日上午10時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由各黨團依比例推派代表發言,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各推派2人,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各推派1人。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在會中表示,去年5月中選會就把「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送至行政院,不知是行政院怠惰還是民進黨團有意見,一直沒有審查。現在公投已延後至年底,若年底疫情仍未減緩,難道還要再延。

費鴻泰指出,鄰近國家如新加坡、韓國在去年疫情嚴峻時,也是用移轉投票、通訊投票等不在籍投票的方式,完成公民投票。也請民進黨也不要擔心舞弊問題,因為現在行政權是在民進黨手上,國民黨是開大門走大路,建請召開臨時會就只是要完善公投法,納入不在籍投票。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說修法是為了這次公投,但其草案寫法沒有急迫性,立法原則與目的悖離,也根本趕不及12月18日;民進黨團反對召開臨時會,而且不在籍投票應以專法定之,訂定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

柯建銘說,看完國民黨所提的公投法修正草案內容,除了有2條條文在講延期要明確化,但現有法制已足夠,其他20條條文全部在講通訊投票,但根據憲法及憲法增修條文規定,選舉要以普通、平等、直接及無記名投票之方法行之下,通訊投票無法秘密投票,甚至可能造成賄選、違憲問題。

柯建銘表示,不在籍投票有很多種方式,包括通訊投票、移轉投票等,這在台灣已討論30年,可以在這幾天的臨時會就解決嗎,應等立法院下會期開議後,在委員會好好討論不在籍投票的問題,用專法處理移轉投票問題。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說,不在籍投票在任何時間談都很敏感,但現在是好的時機,不希望國民黨、民進黨30年來的爭論,影響公民權利前進的機會,因此應召開臨時會,做公投法細部更精緻的修正,包括處理移轉投票等,這也是一個急迫性法案。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應該召開臨時會,把公投法制程序做進一步的完備,例如現行公投法第25條規定,主管機關辦理全國性公民投票,得以不在籍投票方式為之,但現在卻沒有相關法律等,或許不在籍投票可以用移轉投票方式進行。(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立法院#臨時會#公投法#不在籍投票#公投#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734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