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江陳會/大陸炒股要課稅! 兩岸租稅新架構

記者 彭馨儀 蔡沛玲 / 攝影 余信翰 廖廣賓 台北-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2/10 18: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第四次江陳會,兩岸將簽訂租稅協議,避免重複課稅,財政部把各種利潤所得和勞務所得,重新劃分;新的兩岸租稅協議,在綜合所得稅上,將替台灣增加稅收,在大陸超過80萬名的台商和台籍幹部,也可望少繳2成的稅金;不過,在營業稅上,卻是大陸得利,各有消長;不過,財政部設定的對象,除了台籍幹部,甚至學生以及運動員,甚至第一次把投資所得,也就是包括在大陸股市買賣的收入,也將納入;不過細節究竟怎麼課徵?徵收多少?今天被立委問到這個問題,財政部長李述德一時語塞,答不出來,幾乎被考倒了。

立委賴士葆:「這帳怎麼算?超過了(183天),怎麼算?」財政部長李述德:「我想一下…。」賴士葆:「你怎麼可以這樣?不知道?部長!」李述德:「太細的話,很多賦稅。」賴士葆:「部長,出題目,卻不知怎麼答?」

真尷尬,財政部長李述德竟然被立委給問倒了,官員趕緊上台幫忙緩頰。財政部官員:「生活中心在台灣。」賴士葆:「你怎麼定義『生活中心』,這裡有個老婆,那邊也有一個?怎麼算?你們搞不清楚耶!」

怎麼回答都不對,看看財政部擬定的「兩岸租稅協議」,包括營業利潤,海運、空運收入,以及不動產買賣的財產收益,對象除了一般台籍幹部,甚至連藝人、運動員、學生都囊括在內,其中還有一項,被稱之為「三利」的投資所得。

TVBS記者彭馨儀:「財政部找財源,腦筋動到大陸股市上,以後在大陸投資獲得的股利、利息、權利金等(稱『三利』),通通都要課稅,只是細節還沒有出來,真的課的到稅嗎?台商普遍質疑。」

分析師私下透露,只要拿著台胞證就能開戶,停留不到3個月,買賣股票,根本查不到紀錄;為了取信大眾,財政部還特地舉例一名台籍幹部出差到大陸183天,台灣年薪100萬,大陸給付20萬,在「誠實」報稅之下,繳稅額大約30萬。

可是一旦簽約協議,雖然帳面上看起來少繳了2成,不過也因為所得資訊透明,立委懷疑個人資料也跟著外洩?立委盧秀燕:「我是執政黨的委員。」李述德:「我了解、我了解。」盧秀燕:「我跟你講了半天,你都沒有辦法說服我,你又怎麼跟全民對話?又怎麼跟全民溝通呢?」

只有大綱沒有細節,眼看著江陳會只剩下10天,草率簽約,儘管立意不怕往後台商逃漏稅,但只就怕最後流於形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江陳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7

0.0418

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