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駐港官員被迫撤離 藍籲透過談判或第三方斡旋解決


發佈時間:2021/06/21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1 12:52
(圖/TVBS)
(圖/TVBS)

台灣駐香港辦公室7名人員因未獲簽證返台。國民黨今天表示,台港關係、兩岸關係倒退,將對台人赴港與台港經貿交流產生不良影響,呼籲民進黨政府與港府珍惜得來不易成果,透過談判或第三方斡旋解決問題。

因港府不發給簽證,台灣駐港人員無法赴任及續留,20日有7人返台,只剩一名7月簽證才到期的經濟部駐港代表。陸委會昨天指出,因港府屢次對台香港辦事處人員簽證設置不合理政治條件,要求簽署「一中承諾書」,導致台方派駐人員無法續留及赴任,自21日起調整香港辦事處業務辦理方式。

 

國民黨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台港交流易退難進,勿輕言毀棄。在港英政府時期,中華民國駐香港機構是以「中華旅行社」名義運作,2011年7月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兩岸關係與台港關係和緩且具基本互信,才成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比照外國駐港人員待遇安排,且可依業務需要直接與港府相關部門連繫,實屬難能可貴。

國民黨指出,香港過去一向專注經濟角色,作為兩岸三地的緩衝、商業交流重地,與台灣關係良好,而台灣駐港官員活動也與兩岸政治無關,現港府因政治理由不核發台灣官員簽證,傷害台港雙方長期以來的良好關係,也損及香港在兩岸三地原本擁有的特殊地位,令人遺憾。

國民黨表示,要求台灣官員於原本的港簽文件外多加政治承諾並無必要。民進黨及其政府近年有無插手香港內部事務,外界自有論斷,港府不必在台灣官員簽證手續刻意凸顯「一中原則」,台港雙方官員應有公平互惠待遇。
 

國民黨說,之前承諾會「維持現狀」的總統蔡英文有不能迴避的責任,雖然中共當局在「一中原則」上強逼台灣駐港官員表態,不利兩岸彈性處理、暫時擱置敏感爭議的過往實踐,但純就台港關係而言,民進黨政府顯然和港府同樣都無法彈性處理「一中」問題,嚴重影響雙方民眾權益。

國民黨表示,民進黨政府必須捫心自問,拋開比「一中原則」更具彈性的「九二共識」,又無法如願在兩岸關係建立有效的互動及法律模式,實務上已見兩岸關係快速惡化、駐港辦運作被迫調整、香港與澳門駐台辦事處暫停運作,這樣弊大於利的結果,負責任的執政者應該勇敢調整現有政策。(中央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民黨#香港#簽證#兩岸#一中原則#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865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