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硬漢父自信子 兩代溝通越鴻溝

記者 張家齊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18 16: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廖鎮漢的壓力,來自於父執輩交付給他的重任,也在於第二代如何突破上一輩的框架,其實光是說服長輩信任放手,就是許多接班人的問題,當年還是一個被唱衰的公子哥兒,如何與有硬漢稱號的父親溝通?來看看廖鎮漢父子的故事。

◎父嚴子低調 吹「微風」

2011年11月11日,台北火車站的商場開幕,這個由廖鎮漢一手推動的計畫,終於展現在所有人面前;不過,廖鎮漢在公開場合的形象依舊,他坐在一旁低調,父親廖偉志的致詞照樣犀利,不給兒子鬆懈機會。

一手催生的計畫,廖鎮漢沒有上台致詞,這樣的一個富二代,總是用低調因應,他從不在意外界眼光,畢竟他有那麼一個嚴厲的硬漢父親。微風董事長廖偉志:「我記得我剛開微風的時候,廖鎮漢還站在我後面,好像我是國父、他是蔣介石,對不對,爸爸築夢、兒子圓夢,那是我心裡的話。」

◎10年拚「交代」 微風廖鎮漢

10年前,廖鎮漢其實沒有位置,當時他在微風大門口當門僮,妹妹廖曉喬當電梯小姐,當媒體標題寫著,他是一個被唱衰的王子時,廖鎮漢說,他並不在乎。微風常董廖鎮漢:「這一點我確定。」記者:「做給人家看再說?」廖鎮漢:「沒有沒有,我不做給任何人看,其實我覺得對自己做交代,還有對周遭的人做交代,對我來說反而是最重要的。」

聽到企業家二代,往往給人混夜店的揮霍形象,但廖鎮漢說,他不是這樣長大的,他說他2、3歲時,和2個7、8歲的鄰居小孩吵架,父親只說了一句話。

廖鎮漢:「一回家之後,他就告訴我,你怎麼了?我就說有人要打我,他就說打你,你要打架吧,我說沒有,他就說出去跟他們打,我當時還沒有打,他說出去跟他們打,那我就硬著頭皮出去,那真的那一幕是,當然我也沒有真的打啦,我就撥了一下,然後趕快跑,他說你有沒有打?我說有,有沒有打贏?我是沒有講話。」

◎海歸王子 有自己一套

回想10年來,為什麼他在媒體上,總是常常有喝完酒後面紅耳赤的印象?這個在國外唸書的大男生,說出他很另類的想法。廖鎮漢:「我當時回來台灣,我不曉得尾牙的意思是什麼,那就問了公司的人,為什麼要辦尾牙?他說尾牙就是回饋員工最大的一個活動,那天就是要沒大沒小,讓員工開心,那我就發覺啊,讓員工開心的情況之下,為什麼老闆們都坐在,董事長們都坐在台下看員工表演,那我就想不對啊。」

10年的變化,各大集團的尾牙,開始如廖鎮漢般,老闆們娛樂起員工,他說,基於這個理由,為什麼喝了酒,要裝做沒喝呢?廖鎮漢:「我們的公關就有跟我提說,很多媒體記者,因為那天都來嘛,他說你這樣上鏡頭會喝醉不好看,這件事我沒有一秒鐘我就說,那我不管,因為那個就是原來的我,我為什麼要在鏡頭前面有不一樣的我。」

◎12億微風夜 父對子刮目看

廖鎮漢第一個知名舉動,是出點子舉辦了微風之夜,封館只讓VIP顧客進來消費,讓輿論痛罵,從沒有過的觀念,10年後讓父親跌破眼鏡。廖偉志:「他那微風之夜出來的時候,我就想說,他在玩啊,可是一年一年成長的時候,到了上一個,6個小時,12.8億,老實講我心裡也嚇一跳。」記者:「有嗎?」廖偉志:「有有有,我很少嚇一跳的,但嚇一跳,我就在想,那明年他怎麼辦?」

有點像日本幕府,家中老臣和父親的意見,是集團核心的微風,這位少主並不像一般的二代,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親近熟悉的媒體,總能看見老董公開罵常董的鏡頭。廖偉志:「我把我兒子在,就是照員工一樣訓練,你看對他心理上,又要求比較高,他怎麼會好過呢,對不對,他都可以接受,而且我現在覺得說他是個好人,就是現在這個階段,微風已經10年了,我覺得後10年,他是一個漢子。」

◎30年前機場一幕 永銘心

從商場剽悍知名的廖偉志口中,要被稱為硬漢,相當不容易,他說回近30年前一段往事。廖偉志:「爸爸送你出來紐約受教育,你有什麼想法?我自己要來,我的心理那時候真的很難過,我比他更脆弱,因為我父親剛過世,同年嘛。」

廖偉志:「他那小孩子,小孩子很可愛,沒有像現在這樣生意人、企業家那種狠勁,是沒有,我就看到他,爸爸不要擔心我,他自己要接受挑戰,我很為他驕傲,他還安慰我喔,一個10幾歲的小孩子,我覺得非常驕傲。」

廖偉志:「這個小孩子還背著阿公過世,爸爸的心情,他失去阿公,他來照顧爸爸,那個弱小一個小孩子,叫我怎麼再硬再漢。」記者:「你上飛機就偷哭喔?」廖偉志:「對啊。」記者:「真的嘛?」廖偉志:「說的對,我真的一輩子沒有什麼哭過。」

廖偉志總說,廖鎮漢是個善良的人,朋友則說他孝順,因為孝順最難的,在色難,和顏悅色最難。攝影師好友林炳存:「我可以聽你的話,但是我用我的方式去做,這個拿捏,他拿捏的很好。」

廖鎮漢:「我在家就是我爸媽的小孩,我就把這個角色扮好,就不要讓他們煩惱,我記得我在國外讓他們最頭大的一件事情,就是我未滿16歲騎摩托車被抓到,你看那是我最大的一件事耶。」

◎家族企業 微風蛻變模範

在國外10年,返回台灣後,在嚴格的父親身邊作事18年,幾乎可以想像到,和顏悅色不是嘴巴說說。

廖偉志:「從一個很善良的小孩子,本性應該這樣,到現在一個漢子,還能夠照顧我這個,這種個性的人,你看,我覺得他的個性再我之上。」

廖偉志:「就我看他耐力怎麼樣,耐壓怎麼樣。」記者:「你故意的吧?」廖偉志:「沒有故意,沒有故意。」記者:「沒有?」廖偉志:「就老天賜給我這個兒子,我看他可以衝到什麼樣子。」

當大家看到他把時尚元素,放在賣場經營,當版面總在娛樂版時,他悄悄在財經版上交出成績,他不在乎外界所有的批評,而老爸給了他看見的評價。記者:「這麼多人面前罵他,他的心裡會不好過,其實你知道?」廖偉志:「非常知道,因為我給他建設來說,他來帶團隊,人家要服他,這是他給我的答案,你看,就是你們做不好,我被罵,爸爸對你們員工是10分,對我是100分,我做給你們看,你不要把我當成是富二代、老闆的兒子,這格局大喔。」

◎看出兒子格局 微風拂千山

格局、心理善良、了解人性,這才有辦法帶集團、帶100億;面對鏡頭總是害羞不自在,做了40年的兒子,花了18年的努力,這位第一份工作,就是常董的少主,在集團內部的印象,不只是少主。

廖偉志:「我一講到什麼事情不順的時候,我還是會罵他,他就爸爸不要生氣啦,這個事情怎樣怎樣,他還是一直沒有離開,在1981年,我送他去紐約一個禮拜,他送我回來那個心情,一直沒變,所以我覺得說他可以挑戰。」

廖偉志說,他可以接班了,這並不是代表世代要交換,而是一個嚴厲的父親終於鬆口,用他的觀察、肯定,把一般人貼在富二代身上的紈褲子弟標籤,驕傲的撕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廖鎮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1

0.0426

0.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