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攻台新紀元?!075兩棲艦服役 恐結合直升機、無人機「垂直登陸」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6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6 22:52

共軍積極在2035年前完成軍隊的基本現代化,逐步完成武統台灣的進程,日前首艘075型兩棲攻擊艦也正式服役,專家表示,這代表共軍攻台手段進入全新的戰術思維,將跳脫傳統的兩棲登陸模式,進入垂直登陸立體打擊的階段,國軍戰術因應,也該做出適度的調整。

圖/TVBS

 
中共海軍建軍72周年,解放軍首艘075型兩棲攻擊艦,在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見證下,正式入列成軍。

排水量4萬噸,擁有全通式甲板,可以搭載30架各型直升機,船塢則能裝載兩棲登陸艇,大幅強化海空投射能力,這艘軍艦的問世,象徵共軍對台威脅,進入全新階段。

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一般都推想說,解放軍如果有一天攻台的話,會進行兩棲登陸,事實上來講現在更可能的是垂直登陸,而且它大量的發展它的直升機,直升機生產的速度,比它的兩棲艦船還要快。」

 
共軍登陸作戰型態,將隨著新型兩棲攻擊艦入列,產生巨幅轉變,搭配台海當面軍機場重新整建,無論是直升機還是無人機,都能從大陸本土起飛並且在海上接受075的整備補給。

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如果說有一天中國發動武力犯台的時候,那也就是說它空層空域要有一個劃分,基本上最好的方法,就是低空的目標有另外一個海上的平台,可以進行加油作業或潛力娤掛,那個就是075的作戰想定就出來了。」

圖/TVBS

無人機的作戰運用,在未來台海戰場動見觀瞻,也將大幅改變攻防兩端用兵思維。

記者顧上鈞:「現代戰爭兵力投射的方式,經過幾次不同的時間點,已經出現全然不同的樣貌,像是二戰時期大規模的兩棲登陸,演變到越戰時期直升機垂直立體打擊,以及波灣戰爭時期,航艦戰鬥群海空聯合壓制,到了現在長程火力的發展,以及無人機的問世,又賦予現代戰爭全新的樣貌。」

國軍目前的戰略想定,仍然停留在防堵共軍大規模兩棲登陸,但是戰爭的樣態日新月異,美軍早已查覺到共軍的改變,並且提早做出因應。

美軍近年積極研發全新跳島戰術,以V-22傾轉式旋翼機快速投射地面部隊,在島嶼建立前進基地機動打擊,壓制共軍的長程火力以及海空戰力。

圖/TVBS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陸戰隊跟海軍合作的跳島戰略,就是把陸戰隊部隊送到島嶼上面,要搶佔機場然後把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載具送到岸上,然後用來以岸制海箝制海洋,把各個軍種指揮管制能力,全部集合在一起,這樣就能讓它的陸上部隊,像陸戰隊或是陸軍的長程火力,就能夠向遠程來發揮,但是其實也不能小看解放軍,雖然說它包括聯合作戰能力,像包括航空母艦匿蹤戰機等等,就是跟著美軍的腳步亦步亦趨地往前走,像你看現在很多匿蹤無人機的發展,它就有點比美軍似乎腳步更快些。」

共軍除了極力發展航艦戰鬥群,以及立體維度垂直登陸能力,輔以無人機蜂群打擊,無非希望追平與美軍的戰力鴻溝,達成武力犯台時,區域拒止反介入的戰略想定,而共軍規劃在2035完成軍隊基本現代化,2050則晉升世界一流軍隊,武統的進程,似乎就暗藏在這些時間點之中。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習近平確實有說過,說要把祖國統一,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連繫起來,到目前為止我們有的數字可以說的,也是習近平自己講過的,包括2020已經過了,2035到達本世紀中葉的2050,也就是我們所謂建國100的時候的目標,那個時候應該是他所謂中國夢的完成,應該是所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達成目標的時候。」

中共循序漸進,逐步完成武統野心,連美軍都不敢大意,國軍也得通盤檢視戰術思維,做出妥善的因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武統#兩岸#軍事#直升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782

0.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