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外交部政次王飛病逝溫哥華 享壽83歲


發佈時間:2021/02/13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3 15:09
前外交部政務次長王飛。(圖/中央社)
前外交部政務次長王飛。(圖/中央社)

外交部政務次長王飛10日深夜病逝加拿大溫哥華,享壽83歲。王飛兒子王建棟向中央社回憶他父親逾40年外交官生涯,指王飛最自豪的一件事情是「沒有當過斷交大使」。

王飛於1961年以第一名外交特考成績進入外交部,歷任國際司司長、歐洲司司長、駐史瓦濟蘭大使、外交部政務次長、駐南非大使、駐智利代表、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駐哥斯大黎加大使等要職。

 

2003年,王飛65歲請辭駐哥斯大黎加大使,之後定居加拿大溫哥華,在妻子及一兒一女陪伴下,安度晚年。旅加期間頗受僑界人士敬重,經常寫詩自娛。

王建棟說,父親兩年前不慎跌倒腦出血,身體急劇走下坡。半年前開始不斷進出醫院,後因進食嗆到引發一連串反應,在加護病房多日,10日與世長辭。

王飛外交生涯逾40年,在血淚斑斑的中華民國外交史上,曾是站在風口浪尖的非凡人物。王飛曾任故總統蔣經國的翻譯秘書,外型風流倜儻的他,在談笑風生中廣結善緣,有他在的地方幾乎沒有冷場。
 

王建棟說,他父親派駐海外期間,不僅代表國家與各國領袖要員深交,還努力深入民間,不分貴賤與不同階層民眾締結友誼。機緣巧合下,父親被派去葡萄牙、西班牙、史瓦濟蘭(現改名史瓦帝尼)、南非、智利等國之際,都是在當地政權轉換的顛簸時刻,起步格外艱難,但最後總能收穫滿滿。

王建棟說,父親一輩子最自豪的事是他「從來不曾是斷交大使」。在他每份工作卸任之際,中華民國與駐在國的關係幾乎都處在顛峰狀態。

但王建棟百感交集地談到,父親仕途並不順遂,外放智利長達10年(1991年至2000年),曾自嘲是被「流放」到智利「蘇武牧羊」。他自認長期遭到國內高層打壓,以致出不了頭。

王建棟含淚表示,父親身為外交官,一心為國打拚,對外總是笑臉迎人,但滿腹辛酸苦楚無人知,甚至告誡子女「永遠不要當外交官」。

回憶王飛生前行止,王建棟說,父親畢生公私分明,不耍特權、不貪財、不買官,對待下屬帶人帶心,也要求家人絕不可恃寵而驕,一定要誠信做人。

王建棟提到父親不只言教也重身教,絕不濫用外交官特支費。派駐智利代表時,有人從鄉下帶來一公一母兩隻雞,父親捨不得殺,在院子養起雞來。養雞費用全部自掏腰包,要求與公家支出分開計算。

後來兩隻雞生了小雞,王建棟說,正在智利讀書的他,開玩笑告訴父親「做了爺爺」,把王飛嚇了一大跳。因為王飛一再告誡子女,不得與當地人或僑界人士交往,以免落人口實。
 

王飛曾向王建棟說:「外交官是全球最受尊重的職業,但外交官受人尊敬靠的不是學問知識,畢竟國家若強,走路就有風;外交官靠教養和態度讓人敬重,才是最重要的。」

王飛遺體將在火化後,骨灰運回台灣,下葬金寶山墓園。(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外交部#腦出血#病逝#加拿大#大使#王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725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