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扁案大宣判】扁頑強衝撞 司法失去平常心


發佈時間:2009/09/10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扁家弊案爆發後,全國目光都投注在負責偵辦的特偵組,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檢察官越方如公開宣示,2008年底前辦不出來就下台,而天天登上媒體版面的發言人陳雲南,也因此知名度大增爆紅到國外;但一張照片卻讓特偵組的公信力面臨考驗,檢察官朱朝亮和吳文忠,因為和陳水扁私下接觸被調查、調職,扁案起訴後台北地院又因為分案併案換法官,爭議不斷。扁案大宣判系列報導,帶您探討史上最頑強的被告,如何讓司法問題一一現形。

◎辦扁案全國聚焦 最牛陳雲南爆紅

特偵組檢察官越方如:「這個案子我們如果辦不出來,其實我們應該要下台一鞠躬。」

重話回應人民的期待,特偵組以正義化身的姿態,宣示2008年底前偵結扁案,這一幕或許大快人心,但也形同客觀立場破局,惹來未審先判爭議。特偵組發言人陳雲南:「偵查內容不便說明。不清楚。不便在這裡說明。我現在沒有辦法說明。」

在偵查不公開的原則下,又得天天應付媒體一大堆疑問,而始終不變的短袖青年裝,和眉頭深鎖的一號表情,更讓「雲南伯」紅到國外去。

◎合照風波惹塵埃 分案亂象自毀公信

扁案證人張瑋津:「這個是吳文忠嘛,這個是朱朝亮,剛好被水壺擋到,這個是陳前總統。」

但正氣凜然的特偵組,卻因為證人張瑋津的一張照片,頓時烏煙瘴氣。是巧遇、被設計、又談了什麼,一張照片有太多暗示性,兩名檢察官輕描淡寫,卻又被查出和陳水扁一天通話七次,懷疑的種子,開始在大眾心裡萌芽。

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他們只有爆料而已,什麼東西都沒有,他非得跟被告談條件不可,說不定是這樣子啊,可是我覺得特偵組檢察官,你還是要保護自己啊,你如果連保護自己都不會,那我們還期待你打老虎?」

前調查局長葉盛茂,涉嫌隱匿公文吃案,已經重挫檢方士氣,特偵組身為精英部隊,卻讓被告有機可趁抓了陪葬;緊接著檢察總長陳聰明,又因為和黃芳彥有私交,被質疑包庇縱放。

檢方破網已經補不完了,法院也不知道要未雨綢繆,明知道扁案這燙手山芋要來了,分案併案卻搞得一團亂。律師莊秀銘:「同樣的事件不同的法官,產生的心態,這麼明顯的差距,會讓老百姓覺得說,司法到底的標準在哪裡?」

◎因扁突顯羈押人權 遇扁司法失平常心

陳水扁把問題丟給大法官,也因為他這個不平凡的被告,律見和長期羈押的人權問題,才會被注意到。

林峰正:「文明國家注重程序,好,你經過三審判決,有罪確定,你把他關起來,大家都拍手,支持你法院,支持你檢查官,如果你有辦法把他定罪,如果不是的話,很抱歉,你就應該給他應有的防禦權跟辯護權。」

無罪推定原則,難道只是說說而已?過去小老百姓受到冤屈沒人理,非得要前總統來點醒,遇上史上「最頑強」的被告,司法也失去了應有的平常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陳水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5

0.0475

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