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美簽MOU 吳釗燮:BTA不在討論範圍內

記者 韋家齊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1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1 20:55

蔡政府開心宣布跟美方簽署MOU,不少人都好奇,未來台美有沒有可能更進一步簽訂FTA或是RCEP?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因為我國不願承認一國兩制,才讓簽訂RCEP有困難,馬前總統回擊,根本是不存在的障礙。

圖/TVBS

 
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未來這項經濟對話,會每年輪流在華府跟台北舉辦。」

從AIT處長口中證實,未來台美關係更進一步,但還不只這樣。

大方秀出跟美國簽署MOU的合照,旁邊還站著經濟部次長陳正祺,駐美代表蕭美琴開心貼出,國務院次卿柯拉克的身影,難道接下來台美簽訂BTA有望嗎?

 
行政院政委鄧振中:「BTA這個事情有沒有在這邊被提出來,在這個對話管道裡面,沒有。」

說BTA不在這次的討論範圍內,但能簽MOU已經是個突破。

圖/TVBS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我要提醒蔡政府不要做大內宣,要談FTA看起來,以現在美國的戰略目標,我們的機會很低。」

說FTA看起來沒什麼希望,駐美代表和國務院次卿是不對等的,應該跟AIT的主席來簽,因為MOU是兩國的備忘錄,主要規範未來合作的大方向並沒有實質的規範或效力,所以更別說是簽訂的RCEP了,讓馬前總統鏡頭前再開砲。

前總統馬英九:「有困難但是不能不嘗試,人家也沒有要求我們,要承認一國兩制嘛,經濟部根本就說出一些『不存在的障礙』。」

經濟部長王美花:「國民黨的智庫自己也提到,要加入RCEP要去承認九二共識。」

圖/TVBS

 
加入RECP到底要不要,承認一國兩制跟九二共識,學者這麼說。

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每一個(RECP)成員都要同意或者反過來講不可以有人反對,其實是在這樣背景之下,我們才間接可以導出就是說台灣如果要加入RCEP,必須要同意九二共識或一國兩制。」

不諱言一國兩制是潛規則,各國都得顧及大陸的臉色,只是這回台美簽署MOU,是為未來經貿實質鋪路,還是國民黨口中的大內宣,就看政府還能不能多談下一步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MOU#RCEP#一國兩制#九二共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577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