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個人成立投資公司炒房避稅 財長:國稅局將查


發佈時間:2020/11/12 13: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2 13:46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海外資金回台不走專法,投入房市也無法控管,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將針對個人成立投資公司炒房、避房地合一稅情形展開查核,相關的最低稅負制修法,行政院院會最快也會在下週審查,拚明年上路。

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時表示,外界質疑,如今房價攀升,與台商資金回流有關,在鼓勵台商回台投資之際,如何同時平抑房價,避免政府成為炒房元凶。

 

對此,蘇建榮表示,台商海外資金回台,若是走海外資金專法管道,會嚴格限制不能投入房市,國稅局會緊盯,若發現違規,將進行補稅;但資金回台若不是走專法,則無法限制其用途,假設資金真的投入房市,個人短期買賣可以房地合一稅來控管,最高要課45%的稅。

不過,蘇建榮指出,擔心會有個人專門成立投資公司方式炒房,利用投資公司買賣,如此一來,適用稅率可由最高45%降至20%,藉此規避高稅負;已責成國稅局對投資公司沒有進行別的業務、僅持有自用住宅房屋短期買賣的情形來清查。

蘇建榮補充,「所得基本稅額條例」(又稱最低稅負制)修法最快下週也將送入行政院院會審查,拚本會期完成修法,於2021年上路;這部分重點主要將未上市、未上櫃且未登錄興櫃的股票納入課稅範圍。
 

蘇建榮說明,這可進而抑制個人成立未上市櫃公司專門炒作不動產,又藉由出售公司股票方式移轉房產獲利,可免繳證券交易所得,又不用負擔個人房地合一稅。

至於是否認為政府為炒房元凶,蘇建榮認為,這要從很多層面來看,台商資金回台很多是購地、投資建廠,這會因此帶來就業機會,進而吸引人才遷入該區,帶來自住需求,例如新竹就是這樣的情形。

蘇建榮表示,若是因為短期供不應求,造成該區房價上升,這種現象與投機性炒作、影響首購年輕人買不起房不太一樣,不能一概而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財政部#海外資金#房市#炒房#避稅#國稅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792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