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得票率破「花媽障礙」 陳其邁能否達成港都期待!?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花振森 李偉華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5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5 23:05

陳其邁成功當選,雖票數無法跨越罷韓同意票門檻,也無法超越2018年大選的得票,但得票率七成卻打破2014年的「陳菊障礙」。有民意作為後盾,但未來任期真能「兩年拚四年」嗎?學者認為,這口號背後還有弦外之音。

圖/TVBS

 
支持者:「陳其邁,凍蒜凍蒜凍蒜。」

下午四點準時開票,一雙雙炙熱眼神緊盯螢幕。

和過去選戰開票明顯不同,少了緊張感,現場彷彿是提前慶祝大會,從室內到場外,支持者難掩興奮激動,開票還不到1個小時,高喊陳市長的聲音不絕於耳。

 
民眾:「風雨無阻啊。」

民眾:「我昨天就過來了,年輕人可以關心政治。」

記者李頂立:「6月6日罷韓投票當天是下起大雨,而今天8月15日,高雄市長補選也一路是從投票下到開票現在,可以說這兩次選舉都是雨神同行,不過這依然沒辦法擋住支持者熱情,開票還沒開完支持者已經聚集現場,等待陳其邁到來。」

6點整李眉蓁認敗,15分鐘後陳其邁在人潮簇擁下登台接受歡呼,綠營重返執政,陳其邁拿下67萬1804票,不及兩個月前罷韓93.9萬同意票高標,對比2018年選舉,也不及當時對手韓國瑜的89萬票和自己的74.2萬票,不過以2020年大選政黨票來看,民進黨在高雄拿到67.8萬票,至少基本盤達標。

圖/TVBS

十方民意與政策資訊總經理黃志呈:「民進黨支持者特性是不管颳風下雨,他們都會出來投票,今年民進黨的政黨票,大概是67萬票,我們可以說陳其邁獲得民進黨的一致支持。」

雖沒有跨越過去得票高牆,不過以得票率來看,陳其邁獲得七成支持碾壓李眉蓁25.9%、吳益政4.06%也打破2014年高雄市長選舉陳菊拿到68%得票率紀錄。

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我想對民進黨的意義來講,一定要讓大家知道他說過光復高雄,高雄就是我地盤,2018(選舉)完全是個意外,因為一個韓國瑜來搗蛋,到這個補選,2020補選一定要給大家展示。所以陳其邁自己才喊出希望是罷韓的票作為他的票。他想盡辦法催年輕票,在網軍網路的部分他自己團隊的佈建上面,看起來都以青年為主打,自己設定目標自己比,因為跟其他兩個對手比已經意義不大。」
 

台灣第一次大規模直轄市長補選,能衝出近五成投票率,堪稱綠營甜蜜復仇,不過高雄從2018至今,歷經四場大型選舉消耗,新上任首長又該如何回應市民期待。

十方民意與政策資訊總經理黃志呈:「民眾期待的不外乎經濟好轉,所以新市長上來應該去思維,高雄市應該站在怎樣的產業轉型,然後帶到一個新的發展方向。」

宅神朱學恒:「陳其邁要面對的是,他邏輯上要治理高雄應該是黃老之治,就是與民休養生息,可是在時間上他又必須要加緊速度加快建設,讓民眾覺得我很多東西都在變,可是兩種東西相衝突的。」

圖/TVBS

回顧這兩年多來,陳其邁一路,從地方選戰到中央行政院,繞了一圈再次回到故鄉,喊話兩年任期當四年做,讓高雄重返榮光,但馬上面臨前後任政務銜接,還要兼顧人事佈局與地方派系,施政路依舊挑戰重重。

 
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陳其邁已經在中央醞釀成他也是重要的接班人手之一,所以他本來可以去(行政院長)的,但是卡在高雄來算計,可能就是不是中間他做兩年,是不是他有新的打算,所以喊兩年拚四年,這裡面充滿政治想像空間,因為很多人都在算,而且我的了解是高雄基層當然還有花媽自己的班底,所謂新潮流的系統,他們對高雄市也是非常眷戀。」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其實這一次罷韓跟補選這兩件事情,已經讓今年一整年高雄市大概都停擺,在這一個市長任期四年以內大概還只有明年可以好好用,到了後面又是選舉了,那這樣一個情況下,真正踏實的做施政建設,時間就不夠。」

港都選戰的風風雨雨,暫且落幕,高雄能否順利重開機,陳其邁責無旁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陳其邁#當選#票數#得票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884

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