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揭弊卡位戰!派系暗潮洶湧 蔡英文恐提前跛腳?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7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7 23:18

近期蔡政府的防疫和施政爭議頻傳,加上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又涉嫌收賄收押、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請辭下台,外界解讀,這恐怕代表綠營黨內派系鬥爭浮上檯面,蔡總統一旦壓不住,就會面臨跛腳危機,政治學者分析,蔡英文必須維持高民調,才能對黨務和政務做到實質掌控;也有專家認為,黨主席對2022年縣市長和縣市議員擁有提名權,跛腳的狀況應該不會太早出現。

圖/TVBS

 
電動車電池模組可以跟積木一樣堆疊,國內研發技術,讓行政院長蘇貞昌讚嘆連連,甚至還乘車親自體驗,蔡政府近期面臨多事之秋,繼先前爆發自家立委收賄事件後,現在又有御用評審,涉嫌把政府標案圖利親綠業者,蘇院長設下防火牆,回應不痛不癢。

行政院長蘇貞昌:「標案都應該嚴謹公開公平地進行,我們蔡總統一再要求執政團隊嚴謹遵守。」

切割眾多弊案和爭議或許能斷尾求生,但黨內卡位的派系戰火,就怕隨著蘇震清收押、蘇嘉全請辭愈演愈烈,逼得總統蔡英文出手,危機處理。

 
活動司儀:「大家不要著急,再等一下,再等一下。」

總統府一年一度家庭日,蔡英文發起紅包展現親和力,員工和家屬拿手機搶拍,人氣依舊很旺。

圖/TVBS

總統蔡英文:「我們也希望我們總統府將來的生育率,可以是全所有的機關裡面最高的,這就是我們要共同努力的目標,大家說好不好,(好)。」

新任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隨侍在側,毫無派系色彩的他,火速從蘇嘉全手中接下重任,突顯蔡總統仍大權在握,警告各路人馬別動歪腦筋,因為就這麼剛好,總統第二任期才開始沒多久,英系大將就接連挫敗,包括陳明文角逐中評委失利,以及蘇嘉全叔姪中箭落馬,會重創蔡英文聲望、成為提前跛腳的破口嗎?有待觀察。

中華民意研究協會理事長黃旻華:「如果從陰謀論來看,這一陣子的這些弊案的消息,其實這個某個層面對蔡總統其實是一種,潛在的這個挑戰,這個潛在挑戰不是直接的,用說權力的跛腳的形式來展現,可是是會讓蔡總統疲於奔命去處理這些,複雜而且甚至是比較陰暗的這一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立委的這個弊案之中呢,沒有任何派系得到這個優先的好處的話,那麼蔡英文的跛腳問題可以延後到2022年,因為2022年主席還有一個很重要叫提名權,那時候選對會是誰來主導的是蔡英文嘛,所以現階段呢她跛腳問題引信暫時被拆掉,那真正會遇到有意義的跛腳就是2022後了。」

 
只要2022地方選舉維持權力平衡,蔡總統就能繼續當共主,然而民調可不受控,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調查顯示,蔡總統上任2個月,仍獲得58.5%支持度,但這是繼520聲望高峰的7成後,連兩個月下滑,對照不滿意蔡總統表現的比例,從5月的15.6%低點,一路攀高到近期的3成4,已經透露出警訊,不能不小心。

中華民意研究協會理事長黃旻華:「情勢好的時候,其實大概跛腳的機會沒有那麼大,因為情勢好的話它代表她的勝選機率高,她對黨內的安排跟掌控都還有實質的能力,她如果持續地維持民調高的話,那她其實在跛腳這件事情的,傾向和嚴重性就不會那麼大。」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如果)疫情大流行台灣守不住,那我們跟其他國家是一樣的話,我相信過去給予蔡政府,最大肯定的防疫政策的評價,那基本上會討回來。」

專家分析,防疫下半場成績,也牽動蔡政府民調走向,假設民調變負資產,施政跛腳的政治現實,勢必提前引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蘇震清#收賄#提名權#蔡英文#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602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