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牛結節疹」登台!若乳牛染疫 鮮奶價格恐狂飆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1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2 00:21

黃牛飼養是外島金門的特色產業,不過今年7月爆發「牛結節疹」疫情後,上百頭牛隻遭到撲殺,生鮮牛肉運往台灣本島也暫時中斷,經濟損失相當慘重。不過全面防堵有其必要,因為一旦「牛結節疹」登陸台灣本島,恐怕將威脅到15萬頭乳牛的健康、進而衝擊鮮奶產量,但防檢局強調,金門從本周開始全面施打疫苗後,疫情將可望獲得控制。

圖/TVBS

 
畜牧場門禁管制,進入後得先踩踩消毒墊,細菌病毒才不會登堂入室,台大農業試驗所大約飼養60頭乳牛,供教學研究之用,由於生活環境和飼養條件控制得宜,這裡的牛隻都長得頭好壯壯。

圖/TVBS

台大農業試驗所技士高仕軒:「我們比較特別,我們有兩隻有達到叫做『高繁天噸牛』,對那『高繁』的意思是說,牠的繁殖性能也比較好,對,那一般會說,就是至少要有分娩三胎次以上,然後再同時間去,就是牠每年的產乳量有高達10噸以上。」

畜牧場技士高仕軒,時不時清理一下水溝淤泥,避免午後雷陣雨積水,孳生病媒蚊。眼看金門今年7月首度爆發牛結節診疫情,台灣本島畜牧場,防疫也得上緊發條。
 

牧場早晚都要好好沖洗一遍,每周還需定期消毒,根據國外研究顯示,牛結節疹每周會以7.3公里的速度擴散,另外專家也發現,病媒蚊可乘風飛行長達30公里,一旦傳播感染,疾病潛伏期長達28天,因此農委會下令,除了金門牛隻、肉品及加工品暫停來台外,往來班機和船隻,都要驅蟲消毒、全力防堵,絕不讓疫情在本土爆發。

台大農業試驗所技士高仕軒:「這個病媒去傳播的嘛那所以主要的話就是,儘量去維持環境的衛生啊環境的清潔,然後還有疏通一下溝渠啊,我們另外還有就是懸掛這種捕蚊燈,它也可以盡量去減少病媒蚊的這些散播。」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系教授陳明汝:「那如果說這個乳牛得了牛結節症,它發了病之後基本上它不能產奶,而且要被撲殺掉,那台灣尤其在夏天台灣的奶根本就不夠,那如果說鮮奶就不夠了,那如果又因為染病奶量減少,那台灣人喝到鮮奶的就又減少了。」

圖/TVBS

就怕本島牛隻染疫,讓原本夏季供給吃緊的鮮乳產量雪上加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廣播節目受訪時,也不諱言疫情的威脅相當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我們有15萬頭的牛尤其是我們的乳牛,那我們的牛奶如果(牛結節疹)進來,那就很麻煩牛奶就沒得喝了。」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系教授陳明汝:「乳牛在台灣幾乎都進口的,那牛的價格其實是非常貴的,就是你買進來,通常是(每隻)12萬到16萬牠非常的貴,那所以呢那乳牛少了產奶也少了,那其實對於夏天的奶是不夠的,那其實夏天大家就喝不到奶,所以這個都很嚴重。」
    
 
泌乳牛一旦感染牛結節疹,產乳量會顯著下降,失去經濟價值,現在台灣火速進口1萬劑疫苗,加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贈送的1萬劑,本周開始施打後,短期內疫情將獲得控制。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從台灣組了注射隊,有50個人會到金門縣做,分頭到牧場去做牛隻的預防注射,我認為疫情應該是在打完疫苗之後,就會很快控制住了。」

專家表示,牛隻接種疫苗、產生抗體後,抗體只會存在血液之中,不會進入肌肉或乳汁,消費者不必太過擔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牛#牛結節疹#牛肉#乳牛#牛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762

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