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約聘三年熬成鐵飯碗?人總:不會變公務員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5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5 23:37

公務人員鐵飯碗,每年搶破頭,不過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提出《聘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引發外界質疑「3年熬成公務員?」對此,人事行政總處澄清,草案目前在徵詢各界意見的階段,不過學者和在野立委提醒,千萬不要為了執政破壞文官體制。

圖/TVBS

 
戶政人員:「我們兩位這邊請。」

各級機關前台人員,處理戶政、稅務等雜務,這些基層幾乎有一半是約聘僱員,為了補足公務員人手不足,約聘僱成了即時人力解決出口。

記者卓宜姿:「來看到約聘人員人事條例草案的內容,上頭寫了三等至四等約聘人員,得於進用滿三年後,擔任或兼任包含了研究、文教、醫療、專業科技限期性任務功能組織等,有職稱職等的職務。」

 
草案一出立刻遭質疑,此法一修約聘人員只要做滿三年,就能夠成為「準公務員」嗎。

立委(國)林奕華:「未來呢,公務人員的考場不會在國考,而會在民進黨中央黨部,而黨證就是准考證。」

立委(民眾)張其祿:「其實我們覺得還是應該正本清源,就是說關於公務人員比如說他怎麼,這個考試的方式的這個改進,或者是有些某一類的這個行政機關,他可以比較更行政法人化的來,比較彈性的晉用這個人員,而不是說就是好像在這個文官制度上動手腳,好像開個後門想這樣都是比較危險的。」

圖/TVBS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組編人力處副處長李花書:「聘約人員人事制度不是,也不會取代公務人員制度,所以也沒有準公務人員這樣子的問題,國家考試用人的公務人員制度,一直是我們政府用人的主軸,也是我們政府人力最大宗,所以說聘約人員除非他經過國家考試,否則他是不會變成公務人員的。」

為了避免約聘人員成了政治任用、走後門的管道,破壞了文官體制的穩定,以往草案通常都會限制約聘人員總數,不得超過機關員額的10%或15%,但這次的草案中卻完全沒有相關規定,約聘可以做正式公務員的工作,又不受《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的員額限制,想用多少就用多少,想做多久就做多久。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組編人力處副處長李花書:「目前各界也有些建議說,如果有提到晉用比例等等等的,我們會參採各方的意見之後,我們再來通盤的研議,目前的聘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其實它的立法目的就是把聘僱人員相關權益,以及義務把它法制化,因為其實聘僱人員制度存在已經很久了,只是說因為它的法治基礎仍然成有不足,而且相關的管理措施也需要與時俱進。」

圖/TVBS

 
台北大學公行系教授侯漢君:「我們記得很多年以前當時有這個,廢甲等這個高考甲等高考,那時候就是怕說這個有些漏洞,會造成不公平的現象,那我們希望這次修法不要有這種,到時候是有這個開這個方便之門。」

立委(國)洪孟楷:「(人事行政總處)他們希望留住優秀的人才,但是我們也要反問以現行的約聘僱制度之下,到底一年有多少的,所謂優秀人才離開,其實事實上我們所掌握的一個狀況是,約聘僱人員如果說是依照政府一年一聘,除非有特殊理由,否則的話變動或是輪調的機率是非常的低的,也因此根本不存在所謂的優秀人才流失的狀況,現在人事行政總處大開方便巧門,其實就是想要去進一步的執政黨有機會,拿著一個所謂的武器要求這一些約聘僱來做聽命,也因此我們還是要呼籲,不要因為自己一次的執政就想要永久破壞了中華民國文官體制,這樣真的會大開民主倒車,也絕對不是中華民國用人之福。」

草案仍在研擬中,但草草一出,讓寒窗苦讀的公務人員們,心理不是滋味,更讓文官制度備受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公務人員#聘約人員#鐵飯碗#文官體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651

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