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知事選舉 日本首場網路選戰

記者 郭展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5 21:00

日本首都東京,即將從史上最多的21位候選人中,選出新的都知事。現任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被看好能夠順利連任,不過在這場選戰中,小池從頭到尾沒有進行任何街頭造勢活動。因為疫情的影響,幾乎所有候選人都把主戰場從街頭移師網路世界。「選舉ON LINE」,讓我們來看這場日本憲政史上,第一場在網路上打的選戰。

候選人超過20位,堪稱史上最激烈的東京都知事選舉,選戰的焦點,除了東京的「女帝」小池百合子能不能順利連任,莫過於疫情下的競選,該怎麼打才行。

 

輔選人員:「請保持距離,不好意思,麻煩了。我們保持社交距離,來向各位拜票。請麻煩伸出手肘。」

候選人和選民擊手肘,來取代握手。不只拜票要保持距離,輔選人員發傳單,更要戴上手套、頭上也要有透明面罩來做好防疫。

日本記者:「把候選人的主張傳遞給選民的麥克風上,都會包覆麥套,現在為了防疫,麥套的訂單增加了。」
 

麥套業者:「比起過去增加了兩倍三倍,也有過去沒下訂的客戶來訂,應該是有這樣的需求。」

甚至連麥克風都要注意,這是為了避免口水成了病毒感染源。過往在日本打選戰,不能缺的宣傳車,今年的狀況也有改變。

選舉車業者:「一般像都知事這樣的大型選舉,會預約像這樣,講台上可以搭10人左右大小的宣傳車。這次因為街頭演說機會減少,如果不做街頭演說,就會預約這種大小的車。」

宣傳車租小的就好,這是因為大多數的候選人,這次避免上街。

東京都知事候選人 山本太郎:「今天握起麥克風來這兒打游擊。」

不事先宣傳、演說就像在打游擊戰,這是為了減少人群聚集,帶來的傳染風險。只是要怎麼達到宣傳效果呢?

「生配信」!指的就是網路直播。這位候選人,日本前參議員山本太郎,他幾乎每場街頭演說,都會在YouTube上直播。選戰起跑短短一個星期,他的頻道就累積43小時又30分鐘的影片。
 

東京民眾:「順應時代潮流很不錯啊,就算不到現場也能看啊。」

東京民眾:「能用手機看的話,可以選擇自己可以的時間,觀察大家的競選活動,該說做出正常的判斷嗎?可以慢慢瞭解每個人的主張。」

用社群網路打選戰,臺灣人或許不陌生,但對大多數日本人來說卻是第一次。就連候選人中年紀最大,已經73歲的宇都宮健兒,都得追上這波「選戰ON LINE」的風潮。

東京都知事候選人 宇都宮健兒:「我本人和網路的距離是(候選人裡)最遠的,但現在科技很發達,在這次的「新冠之禍」中,網路團隊不好好奮鬥,是贏不了選舉的。」

宇都宮每個星期都會花時間,和支持者開視訊會議,溝通他的政見。
 

東京都知事候選人 宇都宮健兒:「透過ZOOM視訊會議,可以聽到很多選民的聲音,也可以對談,我們舉辦這些線上會議,然後在網路上宣傳。」

今年46歲的青壯派小野泰輔,則是一有時間就抓起手機回留言。

東京都知事候選人 小野泰輔:「我現在在回應我推特上的留言。」

受到疫情的影響,這次選戰,更是日本憲政史上頭一遭,用視訊方式辦辯論會,只是狀況真不是普通的多

提問者 vs. 小池百合子:「接下來,請立花先生回答。......。」

提問者 vs. 山本太郎:「接下來,請宇都宮先生回答。......。」

提問者想問的人,第一時間總是沒反應;小池百合子陳述意見時,

現任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在這當中,各自的...」

辦公室甚至還傳出雜音。只是最大的問題,恐怕是大多數的選民,根本不知道有辯論會。

東京民眾:「我不會(用網路)看啊,手機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去看,我也沒電腦...。」

不過疫情帶來的混亂,顯然沒影響小池百合子。

現任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現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這邊宣布,從今天開始的東京都知事選舉,我要開始競選。」

現任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基本上我們會在線上進行選戰。」

穿上和四年前勝選時一樣的檸檬綠,小池在這場選戰中,完全沒上街。

現任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這次選舉都沒在握手的,到現在為止。」

小池的主戰場,一樣放在網路,從IG的直播時間。

現任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好了,要開始了嗎?」

現任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文京區的各位好。澀谷的各位好。青島的各位。」

到上傳62段影片到YouTube,和東京62個行政區的選民聊地方的問題。不用出門,反而讓小池的競選行程,輕鬆了些。

現任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完全不會有壓力啊,過去這四年,我也累積了一些政績。」

只是做為日本的首都,東京的橋樑、隧道和下水道這些基礎建設,幾乎都在上個世紀60年代完成,加上全球主要都會區,不曾出現過的超高齡社會問題,下一任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支持者 (2016年) :「萬歲、萬歲。」

恐怕要面臨重重危機。
#東京都#東京都知事#選舉#小池百合子#網路直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600

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