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眾議員促邀台參與WHA 外交部感謝堅定力挺


發佈時間:2020/05/15 10:3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5 10:3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205位議員近日聯名致函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力促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對於美國堅定不移力挺台灣,外交部今天表示感謝。

眾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席瑞斯(Albio Sires)與康諾里(Gerry Connolly)發動這項聯名致函行動,連署的還包括共和黨黨團會議主席錢尼(Liz Cheney)、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與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湯普森(Bennie Thompson)等重量級、跨黨派議員,展現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強力支持。

 

外交部今天早上透過新聞稿指出,聯名函內容肯定台灣對全球公共衛生的貢獻,以及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專業與出色表現,並強調WHO排除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違反憲章揭櫫的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精神。

此外,外交部指出,聯名函強調,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均未賦予北京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外交部已多次呼籲WHO摒棄政治考量、廣納國際社會所有成員及利害關係者,切勿再阻撓台灣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參與WHO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

外交部表示,美國對台灣參與WHO的關心與支持從未停歇,除國會議員聯名致函外,行政部門也多次公開重申美國政府強烈支持台灣參與WHA。儘管台灣在爭取參與今年的WHA面臨艱難挑戰,感謝美方堅定不移支持力挺,尤其積極邀集理念相近國家為台灣發聲。
 

WHA將於18至19日以視訊會議形式舉行,台灣迄今未接獲與會邀請函。台灣曾在2009至2016年連續8年期間受WHO秘書長邀請,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不過,WHO秘書處近日屢以會員國「缺乏政治共識」為由,說明今年無法邀請台灣參與WHA。

外交部昨天證實,15個友邦中,除了教廷因僅具觀察員身分無法提案、一向是以其他方式表達支持,其他14個WHO會員國友邦皆已就討論台灣參與WHA完成正式提案。

至於「力挺台灣」的美國為何未提案,外交部近日表示,美國歷年來透過多種方式協助台灣,今年更在國際發揮領頭羊角色,國會並首度為支持台灣參與案直接致函各國行政首長,此事前所未見,意義非凡。(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外交部#譚德塞#世衛#觀察員#友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0942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