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委籲發現金救急 財長:財政資源有限採定向紓困


發佈時間:2020/04/20 11: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0 11:5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對藍委呼籲發現金紓困,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目前已規劃對受疫情衝擊者,發放千億現金補助救急,財政資源有限,錢要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因此採「定向紓困」。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財政部長蘇建榮、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等財經部會首長,就「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後,對台灣國際經貿環境的影響與展望」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詢問,國際貨幣基金(IMF)大幅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至-4%,看法是否太過「浮誇」,同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曾說,此時各種經濟預測都像「擲筊」,那最終會是聖杯(正成長)還是陰杯(負成長);此外,要刺激內需,發放現金不是更有感。

蘇建榮回應,歐美疫情擴散較嚴重,台灣國內相對疫情若能控制好,全民配合做好防疫措施,疫情中心做好疫調,嚴格控管疫情發展,加上政府擴大財政支出,祭出新台幣1.05兆元的紓困2.0措施,擴大內需,應可彌補外銷衝擊情形。

至於今年台灣經濟預測,會聖杯(正成長)還是陰杯(負成長),蘇建榮表示,現實是擲筊時,也不知道會出現怎樣的情況,自己不是神明,不知道未來情形。
 

對藍委呼籲的現金紓困,蘇建榮說明,目前分成兩塊,第一部分是救急,解決資金流動性問題,已規劃針對受影響的弱勢團體、個人及企業,發放現金補助,先以各部會預算以緩濟急,規模1035億元,有些受影響的個人應已領到現金,這方面目的在紓困。

蘇建榮說,另一塊目的是振興,等疫情比較穩定了,另用振興方案刺激內需,而酷碰券就是振興階段才要上路的措施。他強調,財政資源有限,紓困資源要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因此是採取「定向紓困」。

另一方面,對國民黨團主張以排富方式加發1000億元現金紓困,依照不同綜所稅適用稅率等級,每戶家庭可領取6000元到2萬元不等的紓困金,稅率30%以上不領。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於質詢時批評,綜所稅適用稅率20%的族群,全年所得淨額達121萬至242萬元間,這樣的族群有需要現金紓困嗎,並表示,個人去年年所得約200多萬,不需要政府多發6000多元,而是希望把錢用在受影響的弱勢者身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情#發現金#紓困#救急#財政#弱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556

0.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