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請問馬總統 TVBS專訪特別報導(六)


發佈時間:2009/05/15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開放經濟是以經促統? 馬:鎖國是自我萎縮 主持人方念華:「這個我相信大家都瞭解,如果對我們廠商不利的,對台灣的經濟不利的,我們不會看好,所以在這裡,我們有幾個討論,是一個經濟安全的,這個問題喔,我還是有提到,經過了這麼多年,其實社會上也知道,在兩岸接觸裡面,在經濟的這一環,過去李登輝先生執政的時候,他的戒急用忍,有一個很重要經濟安全的核心觀點,就是以經促統或是以經逼政,那現在我們採取一個比較開放彈性的,救台灣經濟的這個作法裡面,總統在你的觀點裡面,看中國大陸的陸資來,還有沒有擔心以經逼政,或以經促統的這個可能性在?即使是非常微小的可能性,還是你告訴大家說,這個顧慮,你已經認為,完全不需要顧慮了。」

總統馬英九:「這點我覺得喔,就是說我們當然要小心,大陸上,進行經濟活動的時候,會不會有政治的目的,但是一定要有明確的證據,或者明確的跡象,比較能夠說服人民,否則的話,他來投資就是統戰,或者他讓我們去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就是統戰,那是不是因為這樣,我們就不去了呢,或者說他開放15項農產品、台灣農產品免關稅、內地稅減半,這個對台灣太好了,一定是統戰,我們千萬不能去,我不曉得這樣的態度,是不是正常,如果說我們能夠讓台灣,獲得更大的益處的時候,我們都要把它解釋成統戰,都是把它解釋成政治那這個時候,我們自己只有自我萎縮了。」

總統馬英九:「台灣現在的情況,講老實話過去8年,因為相當程度的鎖國,造成我們很多機會的流失,因此我們在現在走這個大陸政策方面,就要把過去失去的8年盡快的補回來,那會不會有風險呢,當然是要評估啊。」

總統馬英九:「大陸對我們來講,他是一個威脅,1千多枚飛彈對著台灣,難道不是威脅嗎?可是他也是個機會啊,否則的話,為什麼有1百萬人跑到大陸去經商、讀書或者生活,有這個7、8萬家廠商,到大陸去呢,就是因為他也看到了機會,所以一邊是威脅一邊是機會,你要怎麼樣能夠把它平衡,使得機會呢能夠極大化,威脅能夠極小化,這個才是我們政府要做的事情。」

◎拚經濟獨厚陸資? 馬:要把失去的8年補回來

主持人方念華:「從4月29日宣佈了5月份,比方說對於陸資進入台股、進入積極的討論,還有就是中國大陸的合格法人QDII他到台灣來,投資的細節會公佈,那麼就一路長紅,只有這一個星期,曾經有一天,有回檔的整理,但是在這個同時,其實台灣做為股市,做為我們,台灣的一個經濟櫥窗,這資金的動能,也不能完全仰賴陸資嘛,大家說三資,但是在政策的節奏上面,我們什麼時候可以聽到,這個整個內閣團隊,對於招商引資在全球,其它資金的部分也有若干這樣的一個宣誓,就是我們講三資啊,但是我們看到連續宣佈的都是針對陸資的一些消息面,那這個當然會覺得說,要做多都用陸資來做多,這可能是真的不太公平。」

總統馬英九:「妳知道嗎,經濟部最早的希望,是去年10月份,開一個全球招商大會的時候,就準備要開放陸資的,但是後來覺得不必這麼急,就是把它訂好再說,那一次會議上都是外資啊,這種會開過好多次了,為什麼現在大家有一個感覺,好像重點都擺在大陸呢,是因為過去8年,沒有開放,所以在這個時候,為了要補回過去失去的8年,所以這一方面,項目會比較多。」

◎密集開放陸資是承諾? 馬:這麼說不公平

主持人方念華:「那就是從5月以來,你是說大家可以期待,在我們的現在第二季,好,我們說第三季好了,其實對於全球性的招商引資在這個部分,除了邀請大家來談,來開會研議之外?其實我剛剛講的,是在決策的宣誓上面,應該可以期待也有,像我們最近這麼密集的,對於陸資來台灣的開放或什麼,這是一個承諾吧,不然就真的是覺得…?」

總統馬英九:「不過我覺得這樣講真的不是很公平,什麼道理呢,因為我們現在在台灣,幾乎根本還沒有開放嘛,只是大家有這個期待,為什麼會有期待呢,因為以前從來沒有開放,那外資、日資,或者是東南亞的資本,在台灣都有啊,只是說要想大幅的成長,相對來講,當然不會那麼快,

因為他們已經,到達某一個水準,也就是他們在政令上,或是驅動的方面上,像中國大陸國家旅遊局的局長邵偉琪先生,來的時候就承諾說,會有100萬人遊台灣,這個如果我們放在一般的國家,跟國家之間的旅遊來看,它是非常罕見的也就是,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在旅遊當局的決策人,他可以承諾說,我這個國家有多少的,一定到多少的定額,一定去另外一個地方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1

0.0500

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