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若無第3次武漢包機 馬辦:撤銷註記讓國人返台


發佈時間:2020/03/25 11: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5 11:25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中國湖北省自今天起開放對外交通,武漢市下個月也將解除封城,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呼籲,政府若無法促成第3次包機,就應立即解除滯留湖北國人的身分註記,撤銷「黑名單」,讓他們可以自行搭機返國。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第2批武漢包機成行後,馬英九即提醒還有近千國人滯留湖北等待後續包機,但政府14天來卻遲遲沒有動作。隨著全球疫情益發嚴峻,歐美成為台灣境外移入病例的大宗,政府發布禁令禁止外國人來台,但海外國人與領有居留證的外籍人士仍可回台,唯獨滯留湖北的國人受到限制。

 

馬辦表示,滯留湖北的國人既等不到政府安排第3批包機,還因為被移民署註記身分名列「黑名單」,也無法從北京、上海、成都、廈門等地搭乘兩岸定期航班返台。

馬辦表示,總算在湖北省宣布解除對外交通管制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改口允許滯留湖北的國人返台,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卻又說,被註記的國人「一定要包機」回台,蘇貞昌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到底誰說了算。

馬辦指出,若蘇院長認為包機有必要,政府就應再接再厲,儘速擬定第3次的包機計畫;若還是無法促成第3次包機,就該立即解除滯留湖北國人的身分註記,撤銷「黑名單」,讓他們能與在海外其他地方的國人一樣,可以自行搭機返國,不應有差別待遇。
 

馬辦表示,政府以身分註記的方式限制國人回國,違反憲法第十條所保障居住遷徙自由的基本人權,所引為依據的「防治紓困條例」第7條,缺乏具體明確的法律授權,各界也有違憲顧慮,呼籲政府應趕快修法,補足空白授權漏洞,以避免違憲及侵害人權。

截至目前為止,政府共啟動兩批包機接回滯留武漢的台商,並對滯留武漢台商進行註記管制,除專機、經核准者,不可自行返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武漢#包機#註記#黑名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729

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