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罩限買有不便 陳時中盼全民共體時艱


發佈時間:2020/02/04 16: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4 16:1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武漢肺炎引發台灣口罩荒,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一週每人限買2片,可讓560萬人買到口罩,「大家共體時艱」,有需要才用口罩,且從未強制上班、上課戴口罩。

因外科口罩難搶,陳時中在記者會表示,要讓民眾安心很重要,近來已請食藥署研究「布口罩」的防塵防疫效果如何;初步發現有些布口罩具有相當好的防菌效果,但因關係到健康,還需進一步做更精密的檢驗。

 

因應口罩搶購潮,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拍板,6日起購買口罩將採實名制,民眾需使用健保卡在全國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購買,每個人在7天內限購2片,一片降價為新台幣5元。不過,不少民眾認為,慢性病、陪病需求者一週2片太少,且有公司、學習機構強制勞工、學生戴口罩。

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表示,台灣本來就是口罩進口國,相對進口比較多,目前口罩物資緊縮,台灣受到很大的影響,首要策略就是禁止出口。根據生產量,目前產能全開每日可供320萬片,扣掉公務用106萬、工廠等公務需求約50萬片,剩下約170萬片,一週生產約1120萬片,每人限購2片就是有560萬人可以買到。

陳時中說,「大家共體時艱」,沒有要求全天要戴口罩,必須有戰備存量的概念,有必要才用口罩,尤其是「戶外」不需要戴口罩,有浪費之嫌。如果沒有限買口罩,能得到口罩的人就更少了;也將積極徵購,看是不是能夠增加產能。
 

陳時中也說,從來沒有強制上班必須戴口罩,希望雇主、行政單位等不應該要求員工在不需要戴口罩的場合戴口罩。如果民眾有特殊需求,如需要陪病、慢性病等,對口罩需求量較大者,會請地方社會局予以關懷,有必要會列入公務配發的量中。

至於拿觀光簽的外國旅客,因沒有健保卡,無法領口罩;陳時中說,可能會在機場貼出告示,入境的外國人要自備口罩。

至於國民黨立委質疑,口罩購買實名制後,原本每天應配售260萬個民用口罩卻減為162萬,消失的口罩去哪;也有媒體質疑,原先口罩估計的日產能是420萬。

陳時中說,一開始的420萬是經濟部、廠商的調查得到的數字,「估得稍微樂觀」,過年後以要求提升產能,國防部也有支援人力,但台灣本就是口罩進口國,目前進口完全沒辦法。(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時中#武漢肺炎#口罩#疫情#實名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0879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