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落「天然台」世代! 國民黨「九二共識」老菜如何新炒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7 23: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7 23:46

選後的兩岸關係備受國際關注,尤其蔡英文高票強勢連任,緊繃對峙的態勢是否加劇?而民意天秤已倒向「認同台灣」這一方,過去世代的親中情懷持續萎縮,國民黨舊有的兩岸論述正面臨嚴苛挑戰。

圖/TVBS

 
總統蔡英文:「香港的市民要來台灣,我們已經有一定的法律。」

總統蔡英文選戰後首度迴廊談話,強調對香港市民的協助不會中斷,但當記者問到這一題。

記者:「會有蔡習會嗎?」

 
點頭、轉身,留下一抹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總統這回應跟兩岸問題一樣,很玄。

記者李頂立:「觀察這次選戰,民進黨的一大策略主軸就是『抗中保台』,從幾個議題的操作來看,包含香港反送中、下架吳斯懷甚至到反滲透法等,基本上都是扣住『抗中保台』這個核心,以結果論確實收到成效,不過目前塵埃落定,後續要觀察的是兩岸新局該怎麼走?又會不會進一步激化對立?」

對大選結果,大陸國台辦下重話「台灣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決定」,而微博等社群主張武統的聲音也迅速升高。不過蔡英文在接受BBC專訪時,姿態依舊強硬,強調「沒有要宣布獨立,因為已是獨立國家」。

淡大戰研所副教授李大中:「未來的四年我覺得對兩岸政策上,對北京態度上會更加的強硬,意思是還是會保持在過去一年裡面,基本上是比較護主權、稍微比較抗中的這樣大的態勢是不會有太重大的改變。」

圖/TVBS

學者分析,兩岸對峙升溫不容易,但武力對抗也不能排除,基本上可能還是維持「冷和」局面。

淡大戰研所副教授李大中:「習近平目前也面臨到很多內外的壓力,包括外部對美,還有對國際、對中國大陸發展不太有利的國際發展的情勢,所以台灣議題它的處理也必須得非常小心。」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登及:「個人倒不認為說短期之內就會陷入到很嚴重不樂觀的處境,因為其實兩岸關係是否緊張,除了我們有一定的作用之外,同時主要的行為者應該還是美國跟中國大陸。」
 

但回歸選戰結果,800萬票的意義是,整體的民意結構已朝向「對台灣主權認同」傾斜,前副總統呂秀蓮也這麼解讀。

前副總統呂秀蓮:「40歲以上很習慣中華民國,所以喜歡中華民國的多;40歲以下喜歡台灣,不見得年輕人是天然獨而是天然台。」

到底是天然台、天然獨還是天然華解讀各有不同,但同樣的是,世代間對於兩岸的看法出現明顯落差,老一輩的親中情懷也將隨著時間推移持續萎縮。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40歲以下有高達6成的人只認同台灣。民進黨已經把國名變成中華民國台灣了,那國民黨該怎麼辦?」

圖/TVBS

 
國民黨青年:「這個黨每年喊改革、喊團結,改革已經被你們喊爛了!」

聽在百年老店國民黨耳裡,卻如同芒刺在背,過去自詡是兩岸橋梁,主導兩岸關係的話語權,如今優勢反倒變成包袱,不過「九二共識」這塊存在28年的招牌,到底能不能動?又或者「動得起嗎」?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北京沒有辦法放(九二共識),那國民黨是不是放得下?國民黨的難處就是說它必須要顧及北京的顏面,也許國民黨可以學民進黨過去,都有中國政策的辯論,然後形成一種國民黨內新的共識。」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登及:「(九二共識)確實是需要改變,但是它的邏輯應該是加法邏輯而不是減法,而不是因為說現在它受到廣大的質疑,那就連同它過去所可能發揮的一個正面的功能和效益就因此一起拋棄,還是應該要把這道菜的精華保留下來,然後用加法的方式重新去表述他。」

老菜色新包裝,國民黨能變出什麼花樣?而對於蔡政府來說,兩岸民間交流密切,但政治上相敬如「冰」,是難題卻也難以迴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政局風雲

#兩岸#九二共識#抗中保台#蔡英文#連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0

0.0954

0.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