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若講九二共識才能續簽ECFA 專家:蔡重大挑戰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3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3 23:17

總統蔡英文打出的亡國感戰術成功,不只取得連任門票,更是一位挾帶超過800萬民意、民進黨國會過半,而且未來將全面任命大法官和考試委員的超級總統,集大權於一身。有專家學者認為,《反滲透法》上路之後,蔡總統與北京之間關係更加緊繃,今年兩岸經濟以及區域經貿組織邊緣化的問題勢必浮上檯面。至於內政部分,包括火力發電造成空汙、製造業「五缺」,也有賴蔡政府提出解決之道。

圖/TVBS

 
前崑山科技大學副教授吳漢:「過去的這些兩岸政策人民是認同的,接下來的四年人民是授權的。」

總統蔡英文狂掃817萬票,外界解讀,是多數選民對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投下反對票,未來四年,已讀不回的兩岸關係,會不會波及經貿合作,專家態度保留。

前崑山科技大學副教授吳漢:「今年(ECFA)到期要不要續簽,怎麼簽這馬上是一個問題,簽是不是一定政府之間授權的機構來簽,政府之間授權的機構,會不會要求九二共識。」

 
政治和經濟緊密連動,ECFA的下一步大家都在看,不過前民進黨立委、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舉出數據佐證,表示自2016年民進黨執政以來,台灣對大陸出超數字一路從666.7億美金、到2017年的783.6億美金,再到2018年的827億美金,顯示就算台灣大選政黨輪替,兩岸經貿反而持續深化,並不會產生結構性的根本改變。

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中美)從貿易戰逐步走向產業科技戰,甚至走向一個新的地緣政治跟,地緣經濟的新冷戰,如果是這樣的方向走的時候,我想對於台灣經濟的影響,對於兩岸經濟的影響那會是更大的。」

交通大學教授胡均立:「(中國大陸)其實是離不開台灣的,因為台灣有非常優良的,世界領先的這個研發製造服務,那文教科研等等這樣的能力,那這些能力是一個,短期快速崛起的中國大陸至今仍然缺乏的。」

圖/TVBS

兩岸產業鏈緊密連動,但就怕中美貿易戰、兩大強權相爭,台灣被迫選邊站,選後除了兩岸關係受到高度關注,內政問題千頭萬緒,恐怕也有賴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一一解決。

活動主持人(2020.1.11):「蔡英文總統。」

選後幾家歡樂幾家愁,民進黨在第二次完全執政、國會一黨獨大後,蔡總統第一任尚未完成的司法改革和勞工的年金改革等重要法案,將是施政成績關鍵指標。

立委(國)蔣萬安vs.立委(民)何欣純(2017.12.4):「發言還沒有結束權宜問題,(你上次已經散會了),我發言沒有結束,發言沒有結束權宜問題。」
 

然而回顧過去四年,一例一休、前瞻條例、反滲透法,民進黨強勢輾壓殷鑑不遠,沒有小黨可以制衡的國會,會出現何種光景呢?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我們也看到有些改革的確也真的,最後有辦法去把它推進,其實是集結了更多的這些不一樣的聲音,那包括像婚姻平權啦等等的,所以新的這一屆我想我當然會期許說,民進黨能夠吸納更多外部的意見啦。」

圖/TVBS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江岷欽:「那很多人講說,會不會蔡英文因為是超級大總統,所以她會顧及到各方面的感受,這個機率不太高,從她第一任對軍公教的這一種下手,這個穩狠準來看在選前她也沒有,對軍公教釋出任何的利多,儘管軍公教一年砍掉的預算,可以節省800億,但是蔡英文所開出的支票,早就超過800億大概8000億都不止。」

蔡總統獲得史上最高得票數,聲望來到空前新高,然而專家提醒,除了兩岸急著破冰外,產業的五缺、能源問題,以及面對CPTPP、RCEP等國際經貿組織,台灣徹底邊緣化的危機,蔡政府都應有所作為。

 
政黨聯盟委員會召集人楊志良:「台灣現在分裂得非常厲害嘛,現在不但是藍綠喔,現在是世代嚴重地分裂,而且將來因為人口倒三角形,像健保像勞保將來都是,會發生很大的問題。」

內政、外交、兩岸,在在都是挑戰,台灣超過800萬張選票,都對蔡總統團隊寄予高度期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蔡英文#九二共識#外交#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02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