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眾黨得票率11.2% 柯文哲:進軍國會成最大監督者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1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2 00:10

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獲得800多萬票支持,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政黨票得票率,由柯文哲率領的台灣民眾黨,拿下了百分之11.22的得票率,首次參加大選就獲得不錯的成績,柯文哲說這一次我們進軍國會,已經踏出成功第一步,將成為國會成為最強大的監督者。

圖/TVBS

 
記者蔣志偉:「2020大選除了有總統票,區域立委還有一張就是政黨票,會依照得票比例,來決定不分區立委席次,而事實上這次不分區立委選戰,除了有國民兩黨之外,還有許多第三勢力的小黨,在這一次,一共有19個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

過去十多年來,一到了選舉都會有,超過10個政黨提出不分區名單,很少有小黨跨過百分之五政黨票門檻,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從政黨得票比例,各政黨分到不分區立委席次,民進黨獲得18席、國民黨11席、親民黨3席、時代力量2席。

這回2020年各政黨得票,在開票過程中,最受到矚目就是由柯文哲組黨的「台灣民眾黨」第一次參加大選,就拿下超過11%以上政黨得票率。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這一次我們進軍國會,已經踏出成功第一步,我們會成為最強大的監督者,我們要把台北成功的經驗,帶進國會再去影響中央政府,進而散播到全台灣各地去。」

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這次小黨特別是民眾黨,他主打就是藍綠,傳統的統獨議題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台灣的治理,然後治理問題、政府透明化的問題,這其實是台灣民眾黨,這次希望能夠主打,這也是柯文哲整個,他在台北市施政風格,他希望能夠主打這一塊,那小黨的獲勝特別是台灣民眾黨獲得席次,最主要就是很多選民,他不喜歡藍也不喜歡綠,而認為治理其實是台灣目前,面臨最重要的議題。」

圖/TVBS

國立政治大學教授孫振義:「小黨崛起比方講,好幾個黨都紛紛過了5%,這樣子的一個情況,所以代表兩大黨呢,雖然有總統候選人可是他不見得,民眾會把政黨票,再度回到藍綠兩方,那也就是說這樣子的一個平衡的局勢,漸漸會在台灣出現,大家願意把政黨票投給第三勢力。」

選前用最直接的面對面方式,全力搶攻「政黨票的時代力量」,強調大黨資源很多,政黨票投給時力,CP值超高,絕對是強而有力的團隊。

在開票過程中,時代力量政黨票得票率超過百分之七,而親民黨和台灣基進黨得票率也超過百分之三。

記者蔣志偉:「政黨票投給小黨,得票率如果超過百分之三,就可獲得一張票50元的政黨補助款,如果超過百分之二就可獲得,下一屆提名不分區立委的資格,這些都是可以讓小黨繼續生存的方式。」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江岷欽:「民眾黨新鮮感,比其它兩個政黨更加的新鮮,因為時代力量有很多,上一屆委員似乎都已經變成不分區,或者是進入到另外獨立參選,或者有些乾脆就歸隊,倒是親民黨我倒認為說,除了宋主席一個人的光環以外,其實大家還是覺得,看得有一點點沒有新鮮感。」
 

像是其它小黨包括,中華統一促進黨、台灣團結聯盟,安定力量等其它政黨,得票率都不到1%。

圖/TVBS

國立政治大學教授孫振義:「對小黨而言他要拿到所謂的不分區席次,就要有5%以上,這樣子得票率,那為什麼所有的小黨,都沒有辦法達到這個目標,那就代表說,絕大部分的票數跑到兩黨去,再來就是小黨瓜分的情況非常明顯。」

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小黨的消失,最主要的原因在於說,很難去突破傳統統獨這樣的軸線,那在沒有辦法突破統獨這樣軸線情況,再加上又沒有總統的候選人,事實上宋楚瑜每次出來選,都是希望能夠拉抬,拉抬親民黨的聲勢,可是你看他每一次出來選,一直都在耗損。」

在分裂投票趨勢下,民進黨的政黨票跌破四成,反而促成「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在這回政黨得票率都有不錯的表現,取得不分區立委席次。民眾黨柯文哲也拿到2024總統大選的門票,未來「柯郭是否合體」可能出現契機!

 
2020總統立委大選 最新即時票數看這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立委選舉

#柯文哲#總統#蔡英文#民進黨#政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政黨票#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7

0.0754

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