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向對岸說不 蔡英文獲800萬票創史上新高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1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1 22:33

總統蔡英文歷經2018九合一的低谷後,這一年多來,聲勢大幅翻轉,這次選戰橫掃超過810萬票,不僅狂勝韓國瑜超過260萬票,更打破2008年馬英九寫下的得票數。外界解讀,這是台灣選民不滿國民黨太過親中,以及對香港反送中事件的危機感和亡國感的具體展現。

圖/TVBS

 
蔡英文競選總部現場:「800、800、800。」

掌聲加尖叫不絕於耳,總統蔡英文競選總部現場,HIGH到最高點。

總統蔡英文:「這次選舉的結果揭露了一個重要的意義,那就是我們的主權和民主,被大聲威脅的時候,台灣人民會用更大的聲音喊出我們的堅持。」

 
選前一個月,眼看韓流聲勢再起,民進黨選情一度告急,但蔡總統終究順利拿下連任門票。

TVBS記者戴元利:「現的時間是下午兩點半,我們在蔡英文的競選總部這裡,已經可以看到有許多支持者聚集,等著看開票結果,總統蔡英文在歷經九合一大選的低潮之後,聲勢一路翻轉,國外媒體一致認為,中國大陸習近平對台灣強勢表態,成了左右選情的關鍵因素。」

九合一敗選後,蔡英文面臨獨派逼宮,賴清德聲勢崛起、當時四面楚歌,不過在香港反送中之後,蔡英文緊抓轉型正義、亡國感主軸,顯然策略奏效。

蔡英文支持者:「自由民主的這個路線,是一個比較讓大家放心的。」

圖/TVBS

蔡英文支持者:「她現在還在她第一屆的時候,她就想要針對年改去進行改革,那我覺得這個是需要蠻大的勇氣的。」

資深媒體人唐湘龍:「步驟上面是非常的清楚的,戰略上面那不管你喜不喜歡,(蔡英文)她從元旦的講話,高舉反中的大旗之後,一直到封關的12月31日,通過反滲透法首尾一致,因為它裡面包含了台獨的概念,它也可以讓一些中間選民可以投得下去,因為我不是台獨我是反中。」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韓國瑜在2018年的大勝,基本上也掩蓋了國民黨本身,所存在的一些問題,包含論述是不是跟社會脫節,世代交替是不是有問題,地方派系是不是獲得當地民眾的認同,那我覺得最大的關鍵,還是在韓國瑜他帶職參選,這個策略基本上是有問題,而且(缺乏)正當性的部分。」
 

專家認為,蔡英文強打抗中保台,並激化討厭韓國瑜的情緒,除了突顯台灣選民對兩岸關係態度轉變,年輕世代扮演的角色也至關重要。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雙方在凱道的造勢也激起了這個兩面刃,韓國瑜雖然成功地這個叫出了,傳喚出了韓粉跟深藍的造勢驚人,但是也加重了這個綠營選民的危機感,甚至呢這個亡國感,所以我覺得這個是一個結構性的因素。」

圖/TVBS

蔡總統順利連任,不過面對未來4年政經局勢動盪,挑戰仍在後頭。

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楊泰順:「(中國大陸)我想它會政治掛帥,那以這個政治來這個,決定它跟台灣之間經貿往來的關係,蔡英文當選大概在34月的時候,ECFA的早收清單,可能大陸就會開始做一些檢討,那可能第一波對台灣的衝擊就會發生了。」

 
資深媒體人唐湘龍:「(韓國瑜)他之所以會召喚很多,我過去在選舉場沒有看到過的人,我認為那個庶民是有碰觸到,台灣社會過去政治動員當中,有一些很陰暗的角落,那蔡英文必須要去回應,這一群弱勢但不弱智的人,他們是台灣政治的邊緣人,可是他們這次表態了,我認為他們對台灣未來的選舉,是會有影響的。」

民進黨揮別九合一陰霾,一年之內谷底翻身,如何弭平社會紛擾,帶領台灣站穩腳步,肩上的責任更加沉重。

2020總統立委大選 最新即時票數看這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蔡英文#總統#選舉#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1408

0.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