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會席次逆轉勝? 他觀察:南部起風了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0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0 23:11

國會席次兵家必爭,藍綠都喊出要搶過半席次。但民進黨最近下修不分區席次,打出告急牌希望催出投票率,至於國民黨則是強調藍營歸隊,選情聲勢看漲。不過以歷次選舉來看,藍綠以外的得票率持續增加,未來國會版圖會不會出現多黨不過半的情況,值得觀察。

圖/TVBS

 
民進黨青年:「集中選票挺台灣。」

選戰倒數一天,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率領黨內青年聚集台北車站,向搭車民眾懇託,務必要返鄉投票。

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回家投票,謝謝拜託!」

 
聲聲催、聲聲喚,拜託再拜託,絲毫不敢大意,因為距離國會過半的目標。

藍營凱道造勢主持人(1.9):「我們現場的人數已經超過一百萬人!」

在國民黨號稱超過百萬人的凱道大造勢後,綠營浮現濃濃危機感。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最後兩周的狀況,其實我們看到國民黨的政黨票確實有在回流。我們大概有10到15席區域的選區是陷入膠著的狀況。」

記者李頂立:「除了總統大選之外,國會立委席次也是各個政黨兵家必爭之地。這次立委席次總共有113席,包含區域立委73席、不分區立委34席,還有6席原住民立委,也就是說,如果要在立法院擁有過半優勢,至少也要拿到57席。而對於藍綠兩大黨來說,這次選情是各有盤算,民進黨目前擁有68席,黨內過去以來也是評估還是有信心能成功過半,不過隨著選情白熱化,目前的看法是漸趨保守,甚至是下修一點席次的部分希望以告急牌來持續催票,另外一頭在國民黨的部分目前則是擁有35席,過去以來是評估這次至少能夠拿到50席以上,隨著選情不斷升溫,藍營黨內甚至是預估這次有可能可以單獨過半。」

圖/TVBS

兩大黨競爭激烈,要保住國會席次綠營近來動作頻頻,甚至舉行記者會,強調本屆已通過635項法案,比上屆成長近一成,希望民眾能看到執政效率,不過藍營出面反擊。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68席都強行通過一些有重大爭議的法案,強行通過反滲透法,沒有主管機關、空白授權,到時候誰會被抓去關會被起訴?不清不楚。」
 

國民黨內部評估,過去受到「下架吳斯懷」衝擊一度影響支持度,但在楊蕙如網軍事件和近期反滲透法激化下,知識藍.經濟藍激情已被喚起。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以台南市、嘉義市非常的綠,到彰化到昨天晚上,我們看到整個風起來了。」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60歲以上的人口投票意願跟投票比例,都是比20到39歲的年輕人還要高,所以我想年輕世代的聲音要真正能夠表達,就必須要站出來投票。」

但藍綠要拚過半,也要面對第三勢力強力挑戰。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選情)大概就是不好不壞,我猜最後是『不關鍵少數』。」

雖然柯文哲也打出告急牌,擔心成為「不關鍵少數」,但民眾黨仍以第三大黨為目標,放眼6到8席不分區;而親民黨在郭台銘全力輔選下,聲勢看漲,黨內樂觀估6到8席;至於主打監督牌的時代力量,則希望保送黃國昌,至少要爭取4席不分區。

時事評論員朱學恒:「對台灣民主最樂觀狀況下是五黨不過半,那如果相對比較保守的話是三黨不過半。」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溫偉群:「國會走向比較多元的情況機會是很大的,特別在年輕選民部分,投小黨或分裂投票的機會當然很大,但是對於很多比較長時間投過多次、稍微年紀長一點的選民,我覺得現在看起來歸隊的情況,好像還滿強的這個傾向。」

歷次大選,非藍綠兩黨的總得票率持續增加,從2008年的11.9%,2012年來到20.8%,2016年更達到29%,但面對小黨來勢洶洶,大黨操作棄保,喊話要選民團結歸隊,兩股勢力間的拉扯,也將決定未來的國會樣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立委選舉

柯P組黨備戰2020

#民進黨#國會#小黨#柯文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69

0.1586

0.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