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年票」影響誰當總統 二次返鄉意願成關鍵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9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9 23:12

2020大選,總投票人口高達1931萬人,其中首投族118萬人,佔全體選民6.14%,扮演關鍵角色,左右大選結果。只是這回投票跟農曆新年只差兩周,在時間和財力考量下,候選人也擔心青年族群放棄投票,因此不管藍綠,都積極催青年返鄉行使公民權。

圖/TVBS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跟您確認這邊78班的青年互助返鄉列車的班次。」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辦公室裡,秘書長撥打電話,做最後車次確認,因為距離2020投票,進入倒數階段,返鄉列車也將正式啟動。

青年民主返鄉列車影片:「串連超過50所大學,超過60班車次,10條路線,一張票111元,在公開平台募資,讓我們一起回家。」

 
青年民主協會還拍影片募款,從2018九合一選舉,募資幫青年返鄉投票,當時募款89萬元,這回2020大選,總共募到288萬元,幫助大約3500名青年族群返鄉投票。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我返鄉譬如說我回到高雄,一次我可能就總共譬如說我搭乘高鐵,我可能就花上3000塊左右的金額,那我就算搭乘客運,總共來回可能也要2000元左右。」

為了減輕負擔,離島機票補貼,青年返鄉也只要111元,就能回家行使公民權,募款數字會突飛猛進,實在是因為2020投票日距離農曆過年只差2周,不少青年難負擔一個月2次返鄉車資,可能不回家投票,想到這點,提供贊助的人慷慨解囊。

圖/TVBS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那這一次其實也是歷年來,各種青年民主返鄉列車的計畫活動,最大規模的一次,那也是確實並不是說,只是我們在網上喊這個座位的數量,是確實有非常多的朋友,來跟我們說這一次他因為他是首投族,或者是他過去沒有投過票,他這一次希望回去投票。」

記者羅鼎傑:「2020大選很多人都在關心的是,青年族群的投票率,因為以上一屆2016年來看,20到39歲的投票率是57%,比當時的總投票率66%還要來的少,而且這一回20到39歲的投票人口是666萬人次,比上一屆少了43萬人,儘管人數變少了,但是候選人還是認為青年族群投票率,將會是左右這一回總統大選結果的關鍵因素之一。」

總統蔡英文(2020.01.07):「1月11日返鄉投票1月11日返鄉投票。」

蔡英文總統到嘉義助選,在造勢舞台上,大聲呼喊青年返鄉投票,就連韓國瑜也數次呼喚年輕人一定要去投票。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2019.12.29):「如果韓國瑜張善政當上總統,我們立刻啟動滿天星計畫,每一個台灣年輕人,就像天上的一顆星。」

中選會也公布這次總統大選,選民1931萬1105人,其中首投族118萬6685人,佔全體選民總數6.14%,雖然比例不到10%,但卻是關鍵角色。

公民老師黃益中:「歷年來其實說真的決勝的關鍵,最終還是得回到年輕人手上,為什麼呢?因為年輕人就像一張白紙,他們比較沒有政黨的框架,以及沒有政黨的背景,就是中老年人他投票會有個定性,就是說我都習慣投給國民黨,或習慣投給民進黨,他會有個依政黨投票的傾向。」

圖/TVBS

國會監督聯盟執行長張宏林:「(青年)他們對政治的涉入的強度部分來講,畢竟沒有在出社會後,或者是未來在年長者,在人生大方向的一個選擇上面,有更清楚自己所謂的政治的,或生活的意識形態的一些價值。」

只是過去不少人認為民進黨跟青年族群比較親近,但是公民老師黃益中認為,其實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對於青年也很有號召力。
 

公民老師黃益中:「因為韓國瑜的個性,所以他讓政治節目這件事情跟綜藝節目有串連,就是說平常有一群年輕朋友還是從來不關心政治的,可是他們偶爾會看綜藝節目,看看脫口秀,所以他們會透過這種方式認識一個人叫韓國瑜。」

這回大選藍綠不少政見,都針對青年設立,青年要讓自己認同的願景實現,二次返鄉,將手中選票投進票匭,才能真正發揮最大影響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民進黨#補貼#青年返鄉#首投族#二次返鄉#國民黨#青年票#蔡英文#韓國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0721

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