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桃竹苗「鐵藍」鬆動增變數 韓國瑜「政策助攻」搶客家票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8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8 23:09

選前掃街催票,動起來,尤其在桃竹苗選區,藍綠橘跟第三勢力,可以說是接連到訪,拚造勢,但其實這裡,向來被視為是藍營票倉,但在2016年總統大選後,藍營的客家選票,似乎出現了鬆動,2020決戰倒數,藍營想收復失土,綠營想延續勝選,第三勢力更積極搶攻衝政黨票,桃竹苗多達280萬張選票,最後會落在哪一邊?同樣攸關大選勝負。

圖/TVBS

 
主持人(1/5):「國瑜,國瑜,韓國瑜,凍蒜,凍蒜,韓國瑜。」

前總統馬英九(1/6):「2020,選2就贏。」

主持人(1/5):「1月11日,一定要出來投票。」

 
掃街幕僚(1/5):「(謝謝謝謝),謝謝我們楊梅鄉親的熱情,花媽來囉。」

藍綠倒數全力催票,除了在桃園大拚場。

前總統馬英九(1/4):「國瑜,國瑜,韓國瑜,凍蒜,凍蒜,韓國瑜。」

圖/TVBS

主持人(1/5):「台灣的選擇,柯文哲。」

新竹場造勢,加入民眾黨後。

立委黃國昌vs.民眾(1/7):「公平正義,改變台灣。」

決戰倒數,時代力量,也前進苗栗拜票掃街,要在政黨票上衝一波,桃竹苗選區,同樣牽動大選勝負。
 

記者黃琲茹:「2020大選戰況激烈,我們今天帶您看到的是,被視為是客家庄重鎮的,桃竹苗選區,其實這裡一直以來,都被藍營視為,是一個很重要的票倉,我們從2008年的總統大選來看,當時馬英九在這裡,囊括67%的選票,而過往藍綠在這個選區的對決,大多也是選情呈現,六四波這樣一個狀態,不過整個選情,到了2016年似乎出現了改變,當時的蔡英文在桃竹苗選區,拿下了將近49%的選票,而宋楚瑜也拿下了,將近有14%的得票率,看得出來隨著選民結構改變,桃竹苗選區,似乎也不再這麼「鐵藍」,也因此到了大選最後關頭,這個地區成為各大陣營,重點催票的戰場。」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桃園)包含現在也是由,鄭文燦來執政,所以在桃園地區的話,其實藍軍的支持度,好像沒有像過去來得高,但是在新竹跟苗栗的部分的話,目前藍營還是保持一個,領先的狀態,無論是藍或綠,那麼對於所謂的桃竹苗地區,的一些政策,還是必須有一些城鄉的差異,比如說對於像是新竹縣,或者是苗栗縣,這些比較,一般來說比較鄉下的地方的話,那麼他們可能會比較注重的是,像一些老人照顧的一些政策,經濟發展的一些政策等等,但是呢像是新竹市,或者是竹北,以及桃園的一些都會地區的話,我想還是以比較托幼一些的政策,那麼一些都會區比較重視的政策,以及房地產的一些相關問題。」

圖/TVBS

從過去總統大選選舉人數來看,桃竹苗總計約260萬到280萬人,當中又以桃園市為重點票倉,選委會統計,今年桃園市選舉投票人數超過178萬人,對於選戰勝負,舉足輕重,2012年,國民黨在桃竹苗,得票率都超過5成7,甚至達到6成5以上,不過四年後,國民黨得票率,落到只剩三成多,民進黨從原本的三成多,增加為四到五成,再加上九合一大選,桃園市跟新竹市,分別由鄭文燦和林智堅攻下,而且都連任成功,2020綠營能否藉由主場優勢,保住戰果,藍營的政策牛肉,是否能收復客家失土,都將左右整體戰局。

輔大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周偉航:「2016的這一戰,也讓國民黨稍微有點警覺,因此在2018的操作上,他們也就更加的小心,當然韓國瑜還是能夠在這些區域,喚起相當的熱潮跟人潮,不過民進黨在這邊,他們所碰到的挑戰就比較多了,那鄭文燦市長,雖然穩住了2018的選舉,不過在這一次大選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地方上,雖然願意支持鄭文燦市長,可對於民進黨的委員,可能就比較多的意見,加上民進黨的初選過程中,有老將意外落馬的狀況,在整合上仍然有待努力,苗栗縣可能選情趨向穩定,而在所謂的新竹市,還有桃園市的,這六個選區的部分,可能是非常激戰。」

 
選戰攻防,關鍵倒數,藍綠動員催票之餘,誰能開拓出更多新票源,恐怕才是2020大選,最難預測的變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總統爭霸

2020立委選舉

#客家票#桃竹苗#民眾黨#2020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31

0.3018

0.5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