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政部撤換主委訴訟案 辜嚴倬雲及婦聯會敗訴


發佈時間:2019/12/26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6 11:32
圖/TVBS
圖/TVBS

婦聯會拒簽行政契約,內政部106年底撤換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辜嚴倬雲及婦聯會不服分別興訟,法院審酌二案事實相同,今天合併宣判,判辜嚴倬雲及婦聯會敗訴,還可上訴。

全案緣於,婦女聯合會與內政部、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三方協商行政契約破局,內政部於民國106年12月22日宣布撤換婦聯會負責人(主委)辜嚴倬雲及副主委葉金鳳,並限期10日內改選。婦聯會早期收取的勞軍捐流向為最大爭議焦點;婦聯會後來由雷倩擔任主委。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在106年底指出,婦聯會依據統一捐募運動辦法,自民國44年至78年收取勞軍捐,推估34年間共收取約新台幣240億3071萬元。若加計通貨膨脹及利息,並以105年物價指數換算,勞軍捐現值約3498億1400萬元。黨產會於107年2月初認定婦聯會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凍結名下資產。

辜嚴倬雲及婦聯會均不服內政部撤換主委以及要求重新選任主委,還要求章程須修正,分別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請求撤銷原處分。

法官開庭期間,由於二案事實相同,都排前後二庭一起開庭審理;辜嚴倬雲委任律師主張撤換處分,導致辜嚴倬雲在結社自由及名譽權受損,勞軍捐是指捐獻,不是稅捐徵收,內政部沒有法律上依據要求婦聯會提供勞軍捐的財務狀況。
 

婦聯會委任律師強調,內政部無權調查特定的勞軍捐流向,且因年代久遠,只能提供部分,無法完整。

內政部委任律師則主張,婦聯會曾補正資料,交付95年至103年的收支決算表及104年的財務表,但仍未完整告知勞軍捐的流向,且期間曾經警告婦聯會,還因此挨告,警告案已判決內政部勝訴定讞,認定婦聯會有義務提出資料,本件撤換處分合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婦聯會#辜嚴倬雲#敗訴#內政部#勞軍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822

0.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