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改餘恨未消 百萬軍公教將影響大選勝敗?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3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3 23:37

去年九合一選戰民進黨大敗,年金改革被視為主因之一,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葉毓蘭更批評,年改已衝擊到庶民經濟,也讓公教警消不敢退休,嚴重影響公部門新陳代謝。只不過藍營雖然在軍公教基本盤享有優勢,這次選戰卻不見太多以年改為主軸的論戰,原因為何?帶您了解。

圖/TVBS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榮譽理事長李來希:「國民黨重新執政,韓國瑜當選,我的主張中國國民黨黨產仍要捐給公益,不然要捐給國家。」

兩盞大燈,把軍公教三個字照的發亮,全國公務人員榮譽理事長李來希,坐在正中央,滔滔不絕對著鏡頭開講,一講就是半小時。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榮譽理事長李來希:「一個整天造假作偽的政府,我們除了讓他下架真的是別無選擇。」

 
每天早上固定直播評論時事,從選情講到政策,但更重要的還是為軍公教說說話。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榮譽理事長李來希:「軍公教朋友不偷、不搶、不騙,奉公守法之後,在去年7月1日突然退休金被減了20%,是20%!若國民黨重新執政,我們先止血,先把這個逐年下降1.5%這個先停止。」

強調不會逃避改革,但改革必須要合理而且合法,李來希有信心軍公教基本盤能夠票票入匭,因為年改醞釀的不滿,仍然在同溫層發酵。

距離立法院不遠的辦公大樓,這是前警大教授葉毓蘭在進軍國會前的臨時辦公室,縱使過去不分區之亂飽受爭議,但在警消界她仍然有強大影響力。

圖/TVBS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葉毓蘭:「在上星期已經去過台中跟彰化跟當地的退休警察(座談),覺得被這個國家背棄,就是始亂終棄。」

退休警消話題離不開年改,她更感嘆少了這些過去最穩定的消費族群,不僅景氣變差更拖垮庶民經濟。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葉毓蘭:「有時候碰到我上過課的計程車司機,就會跟我講老師,(生意)差很多。以前你會看到一些老人家還會搭計程車,現在這些老人們是拄著拐杖等公車,為什麼?因為公車不用錢。」
 

更嚴重的是,退休金驟減造成公教警消不敢退休,公部門上層不退,基層升遷機會更加渺茫。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葉毓蘭:「對外這樣子的招考也就斷了,越來越少,可能以前過去幾年(警消)一年可以招個2000、3000、5000人,現在只剩下200人,這樣子的一個體系,我把它形容你硬是裝葉克膜,因為已經完全沒有新陳代謝。」

記者李頂立:「上一次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大敗,被視為是對蔡政府執政三年以來的不滿,尤其年金改革反彈聲浪極大,我們可以看到退休軍公教人數大概有43萬人,現職的大概有62萬人左右,加起來是突破百萬,如果這樣的人數再加上眷屬的話起碼有200萬人起跳,這麼大的群體以及票倉,或多或少都會影響2020總統大選。」

立委(民)羅致政:「我們民調分析裡面看的到就是說,所謂軍公教很多退休的人對我們年改並不是很滿意,所以我們在支持度那一塊的確有一些影響,但是不可否認就是說,這樣子一個正確的年改,也得到更多民眾的支持與認同。」

圖/TVBS

 
雖然國民黨握有軍公教基本盤優勢,不過在這次大選中卻沒有看到太多以年改為主軸的相關論戰,身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一員的李來希解釋,這其實是刻意要淡化軍公教團體介入色彩。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榮譽理事長李來希:「去年九合一大選的時候,韓國瑜韓市長在競選的時候,其實一開始週邊都是我們軍公教朋友,晚期又怕被操弄,所以我們就把所有的關東旗或戰旗通通撤掉,就是要淡化,避免民進黨把它搞成世代職別跟族群的對立。」

年金改革幾乎已成定局,但在台灣社會挑起的對立與傷痕,卻不是短短幾年內就能弭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0總統爭霸

#年改#民進黨#韓國瑜#軍公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759

0.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