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訊〉陳鎮慧庭訊冗長 馬永成擇日再訊

記者 網路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3/19 14: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扁家弊案下午開庭,延續上次吳淑珍和陳鎮慧的審理,同時前總統府辦公室主任馬永成,也將在法庭上和吳淑珍對質;吳淑珍已經離開寶徠前往地院,扁辦方面表示,吳淑珍見到馬永成,還是會跟他打招呼。

◎吳淑珍抵北院 向民眾微笑揮手

庭訊開始之前,北院外聚集了許多要表達立場的民眾,而陳鎮慧一如往常戴著黑墨鏡,低調進入北院,吳淑珍則是穿著花色上衣,素顏抵達,陳致中也陪同出庭,吳淑珍今天看起來精神不錯,進入北院時還向周圍支持民眾揮手。

馬永成在筆錄中已經坦承,過去在官邸確實討論過國務機要費案情,但是相關核銷責任都是陳鎮慧一個人負責,而費用的使用則是扁、珍兩人,明顯看出於上於下都試圖切割。

不過吳淑珍則爆料,當初在官邸曾開過一個國務機要費的會,會中馬永成要求陳水扁要一肩扛下,究竟是否真有此事,今天庭上可能將持續爭議。

今天下午的庭訊將上演吳淑珍、馬永成及陳鎮慧三方對質,由於上次交互詰問時間較長,審判長蔡守訓才增加今天庭期,今天的庭訓預計將由法官和檢察官對陳鎮慧進行詰問,之後才是馬永成的部份,不過馬永成尚未抵達北院。

◎主僕再次庭上對決 珍慧無互動

上次吳淑珍和陳鎮慧兩人出庭時曾經打過招呼,當時吳淑珍向陳鎮慧招手,陳鎮慧也點頭回應,不過今天兩人無互動,吳淑珍進入法庭時就盯著審判長和螢幕,完全沒有看過陳鎮慧,而陳鎮慧也因為是第二次對質,心情較前次看來略為輕鬆。

由於吳淑珍之前在特偵組應訊時都表示沒有看過收支表,不過上次出庭時卻說有看過,看完就放在抽屜,今天法官問陳鎮慧,如果帳目有問題,吳淑珍是否會來詢問?陳鎮慧說會,甚至連傳統市場買菜、買肉的收據都對得仔細。

◎無懼!陳鎮慧談國務費 直話直說

而對於吳淑珍先前表示,把錢搬進官邸是因為總統府的保險箱不夠大,對此陳鎮慧則駁斥,說總統府的保險箱比官邸大,官邸的保險箱約和法庭裡的液晶螢幕一樣大,裡面放了錢、收支表以及小盒子裝的東西。

此時吳淑珍也反駁,說是陳鎮慧說官邸的保險箱比較大,才會把現金搬回家,不過陳鎮慧也立刻否認,說「都是夫人講的,是夫人說要我拿多少錢,什麼時候拿回去,我就會拿回去」,言下之意所有行為都是夫人指示。

◎94年發票單據 慧:林德訓指示銷毀

之前馬永成和林德訓曾攻擊陳鎮慧隨身碟中的收支表是沒有證據能力的,不過今天審判長認為有,檢察官今天再開出隨身碟資料,其中關於國務機要費中民國94年前核銷的單據,陳鎮慧說,當時林德訓指示已經使用完畢,可以銷毀了,但是陳鎮慧認為不妥,因此請林德訓自行處理,林德訓最後委託秘書銷毀部分帳冊,也因此當時查黑中心陳瑞仁檢察官找不到這些帳冊。

而沒有銷毀的部份,陳鎮慧表示,在她520要離開總統府時,因為不知道要把帳冊交給誰,最後決定交給扁辦,也因此檢察官最後是在扁辦查扣到這些帳冊及隨身碟,藉以還原這些民國94年前消失的檔案。

另外對於吳淑珍批評公私不分,陳鎮慧說「夫人明明對錢非常仔細,我作帳也非常清楚,否則夫人怎麼可能會讓我跟隨她20年」,且馬永成和林德訓也攻擊她公私不分,國務機要費帳目不清楚等,陳鎮慧認為被誤會了,對此感到非常失望。

此外,馬永成也在下午3點40分左右抵達北院,待陳鎮慧的部份結束後,即輪到馬永成的詰問。

◎慧:珍竄改犒賞 馬永成默許蓋章

稍早吳淑珍在第八法庭休息監看,陳鎮慧此時說得更多,法官問她林德訓是否有要她修改好幾年的明細表,她就說有,的確是林德訓要他打的,不過機密外交中的C案W案等,則都是陳水扁交辦的,單據是陳水扁親手寫的。

檢方認為製作了犒賞清冊,分明是要詐領機要費,陳鎮慧則爆料,當時因為國務機要費不能撥充了,總統用錢又用那麼兇,如果以後不能撥充,就無法犒賞大家,所以吳淑珍要她製作犒賞清冊,她和馬永成討論之後,兩人都不想製作,但在吳淑珍催促之下還是做了,做好之後交給吳淑珍看,吳淑珍看過之後,修改了羅太太的金額。

當時馬永成表示,不能撥充也沒辦法,一切就依法辦理,對於製作犒賞清冊表示反對,不過犒賞清冊做出,遭吳淑珍修改之後,還是依照程序報帳。

由於今天的庭訊已經快2小時,陳鎮慧的部份即將告一段落,剩下時間不多,恐怕無法問到馬永成,但是吳淑珍律師堅持一定要問到馬永成,而馬永成也已經在庭外等候。

◎陳鎮慧痛哭 吳淑珍沒看一眼

審判長問,當時訊問光碟為何會有畫面無聲音?陳鎮慧回憶,當時因教友陪同偵訊在旁安慰,她不斷哭泣,因此有影無聲。

陳鎮慧說到這裡,回憶起看守所的日子,心情低落、沉默將近30秒,她後來開口,自述當時心情的確很不好,後來便語帶哽咽說出,「不曉得自己為什麼會走到這地步,但自己很在意的是檢察官為何一直借提問我,但在教友和我分享聖經後,我認為應該誠實,也較能坦然面對,也打消想死的念頭。」

對於陳鎮慧痛哭述心情,當時吳淑珍則盯著審判長、律師和法庭上的螢幕,完全沒看陳鎮慧一眼;而陳鎮慧也托出,當時在查黑中心所說的都是謊話,因為當時收到指示,每次回來必須要和林德訓交代,因此沒說實話。

◎陳鎮慧庭訊冗長 馬永成擇日再訊

由於今天陳鎮慧的庭訊過於冗長,馬永成則擇日再訊,已先行離開地院,但之前在庭上時,他和珍見面則互相點頭微笑致意,而馬離開時,珍則說「下禮拜再見」,吳淑珍與馬永成的互動明顯較陳鎮慧熱烈。

◎吳淑珍謊言 陳鎮慧一一戳破

今天開庭,吳淑珍謊言被陳鎮慧一一戳破,其中包括,南線專案中的發票都是吳淑珍提供的,錢用到哪裡她不得而知;而SOGO發票也是吳淑珍提供,推翻之前由林德訓、馬永成所收集使用的說法。

而扁的六大機密外交支出,則是阿扁出庭前夕所交託的,至於當初扁說要給施明德的450萬,陳鎮慧則說是臨時給的,她只是照著阿扁給的手稿打的,根本沒有核銷單據;而陳致中罰單核銷,是交由馬永成審閱交付的,因此馬永成和林德訓完全知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吳淑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7

0.0368

0.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