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VR應用何時會來到「恐怖谷」

作者 黃心健
發佈時間:2019/11/10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1 12:17
黃心健教授指出,VR是否會進入所謂的「恐怖谷」,取決於類視覺習慣與體感間的斡旋。
黃心健教授指出,VR是否會進入所謂的「恐怖谷」,取決於類視覺習慣與體感間的斡旋。

近日,李安導演的新作《雙子殺手》再度掀起了120高幀率電影規格的話題。我在電影院裡一面看著兩位威爾・史密斯飛車追逐,腦袋裡也飛快地轉著兩個互相矛盾,好像非要分個你死我活的念頭。
 
心理學(與應用科學)有個「恐怖谷」理論,大意是,越具有人類特徵的事物越容易受到人們喜愛,但當擬人化高到某種程度,到達了「恐怖谷」,人們反而會感到恐懼與排斥。這理論或許解釋了為什麼纖毫畢現的高幀率電影觀眾反而不埋單:電影、影像藝術與「現實世界」間,也存在著恐怖谷。人們看電影是為了享受某種非現實情境,太過真實的畫面反而將觀眾打回凡間。

 
 
實際上,120幀早已進入VR應用的視野中了。使用者擺動頭部時,若是畫面刷新不夠快掉幀,視覺與知覺的不協調常會造成暈眩。這也就是說,120幀對VR應用而言,是感到舒適的最低需求,而我們也正努力與使用者一起「跨越」這道門檻,正如同當年的電影工作者說服大眾接受24幀的「沉浸式」體驗一樣。
 
如今電影來到恐怖谷的邊界了,儘管對VR而言,這只是主題樂園的入口,但我不禁開始想像,那麼VR的恐怖谷在哪裡?答案或許不是240幀、360幀,而更取決於人類視覺習慣與體感間的斡旋。這似乎也意味著我們會逐漸遠離老祖宗遺傳下來的天性,變得不那麼「像人」一點,到頭來我們恐懼的不是外在世界,反而是自身: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恐怖谷。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VR科技新藝術

專家觀點

#雙子殺手#120幀#VR#恐怖谷#電影#藝術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心健

新媒體藝術家,曾獲得第74屆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獎,臺灣師大設計學系專任教授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0830

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