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戰風向球」換誰發球? 「主導議題」藍綠再掀攻防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李國正 洪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6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 23:31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啟動下鄉之旅後,展現重新整隊的企圖心,接連拋出的重大國政議題,也因為民進黨的積極回應,似乎奪回了議題主導權,確實,從網路聲量來看,韓國瑜在主導議題上,相較綠營較有優勢,但,網路聲量跟選民的支持度跟喜好度,未必正相關,還是需要端出具體政見,才能讓選民埋單。

圖/TVBS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11.01):「韓國瑜如果當總統,一定會幫年輕人,解決學貸的問題,一定會送大學生,碩士班的學生出國。」

行政院長蘇貞昌(11.01):「到了選舉突然大喊,向政府借錢不用還,這個你可以判斷。」

近期從討論度高的青年議題。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10.21):「沒有引渡條文,來台灣殺人放火跑掉了,通通都沒事啊,這個民進黨執政的政府,是不是腦袋壞掉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10.21):「不是到香港,就去拜訪林鄭月娥,畢恭畢敬,什麼都說是,現在他又說要跟他配合。」

到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有意來台投案,引發的政治效應。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10/28):「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總統,是不是白白胖胖的,你看我韓國瑜,是不是黑黑瘦瘦的。」

總統蔡英文(10/28):「會不會做事,有沒有努力做事,跟這個白胖或者是黑瘦,都沒有什麼關係。」

圖/TVBS

再到「白胖說」惹來風波,2020藍綠交鋒,一波接一波,但話題熱度跟討論聲量,會影響支持度嗎?

記者黃琲茹:「距離選舉的投票日,越來越近了,最近的話題大熱門,除了基本的拚經濟,跟顧主權之外,最熱的就屬於韓陣營,推出的學貸免息,還有留學政策了,確實類似的議題,在網路還有青年族群的討論度,跟能見度都很高,所以最近的話題熱度,風向球,似乎有一點改變的感覺,不過其實網路的話題聲量,跟選民對於候選人的喜好度跟支持度,未必是正相關,不過可以創造議題,同樣也是選情指標。」
 

網路溫度計營運長林慧珍:「網路聲量高就代表,其實有人注意到你了,然後你會發現,Google的搜尋,通常也會跟著網路聲量,一起互相的是正成長的關係,如果跟選票的正相關程度來說的話,其實是在於,你的粉絲是不是還可以,在這一段選舉期間裡面,去成長,以及你的互動度,會不會夠高,它就等於你在街邊拜票,的時候的狀況一樣,吸引到人,看到你,那願意停下來跟你握手,再跟你多講幾句話。」

從網路溫度計分析的聲量趨勢發現,韓國瑜近期的聲量高點,分別落在10月15日正式宣布請假三個月力拚大選,以及19日台南造勢活動,跟11月初的桃園造勢會上,而蔡英文近期的聲量高點,則是在10月16日「韓假開跑」的第一天,以及22日受到陳同佳案影響,跟11月初蔡賴合體時,蔡英文三個聲勢高峰,時間點都落在韓國瑜的聲量高點之後,不難看出,綠營在近期似乎有被議題「追著跑」的趨勢。

圖/TVBS

世新大學口傳系主任胡全威:「柯文哲也好,韓國瑜也好,因為他們其實都曾經受過,很多失言的風波,當他們在氣勢旺的時候,你會覺得沒什麼影響,可當他們如果說氣勢沒有那麼旺,而會產生,會比較一個劣勢的時候,哇,那這些你會更被放大來看,所以這個本身我們知道就是,其實選民也好,受眾也好,他自己就有一個偏見,會再篩選這樣子一個訊息,擴大化或縮小化。」

主導議題話語權後,怎麼避免失言失分,同樣也是關鍵。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副秘書長盧宸緯:「你要讓他這個,創造的這個話題,能夠轉為對自己,轉成對自己的支持度的話,首先他的這個話題,必須是要讓多數人,跟他都有共鳴的,如果他要讓這個話題的作用,可以發酵的話,候選人除了帶出這個話題之外,他必須還要補充,更多的具體的政見。」

選戰倒數,藍綠對決,除了拚政策有感,聲勢角力,同樣不能輸。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總統爭霸

#韓國瑜#議題#蔡英文#國政#蘇貞#林鄭月娥#學貸#白胖#黑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0

0.0671

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