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訊〉扁案再開庭! 準備程序庭紀要(下)

記者 網路編輯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2/24 14: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扁家四大弊案,台北地院再度召開準備程序庭,今天上午庭訊結束,下午2點半再次開庭,針對國務機要費案和洗錢案部分,進行審理。

◎扁候審室內吃麵包喝水 量血壓

下午,開庭前,前總統陳水扁在休息時,仍就顯得虛弱,不過有稍微進食麵包、喝水,補充體力;而檢察官在短暫休息後,也回到法庭準備,不過卻遇到挺扁民眾的嗆聲。

◎扁露疲態 今早砲火依舊猛烈

陳前總統絕食4天,今早出庭雖神情疲憊,不過火力依舊十足,甚至爆出多項驚人內幕,除扯出總統馬英九有「親密光碟」,痛批檢察官都有政治立場,還干涉民進黨黨務,也曾為特別費特赦關說。

陳水扁批檢察官立場偏頗,因此對他的起訴根本就是不公平的;但對於龍潭購地弊案的爭點,卻沒有多做說明。

◎扁:我血壓高、心跳快、不舒服

2點35分,再次進入庭訊,法官蔡守訓再次詢問陳前總統的身體狀況,他向法官表示,他血壓高、心跳快、身體不舒服,蔡守訓則問哪裡不舒服,陳前總統只非常小聲的說「我當然不舒服」,法官還是提醒,如果在開庭過程中,有任何不適,無法支撐的情形,一定要告訴庭上。

◎總統高度不知情? 扁全推陳鎮慧

針對國務機要費開庭,法官詢問陳前總統認不認罪,他只說了「我不認罪」,之後便完全交由委任律師來辯駁。

律師強調,前總統陳水扁他僅了解國務機要費的使用,也是依照法律來使用,但對於國務費如何請領?發票如何收集、報帳,這些都是陳鎮慧、林德訓、馬永成在處理,依總統的高度,他並不須要知道這些請領過程,只單純拿到費用後花用,所以沒有不法,也沒有詐取國務費的意圖。

律師團也說,夫人吳淑珍所交出非因公支出的發票,陳水扁是完全不知情,都是吳淑珍和陳鎮慧之間在處理,律師認為當初在核發時,會計單位便已認定支出無問題,才會核發費用,扁拿到錢才會使用,所以不該認定扁有偽造文書;如果沒有偽造文書的罪行成立,那後續所延伸的詐領跟侵占國務費的罪嫌,也是不成立的。

律師也再次提出大水庫理論,當初法官蔡守訓審理馬英九的國務機要費時,有指出馬英九因公支出的部份,大於實質請領,因此獲判無罪,陳前總統在擔任總統期間,因公支出也2億多元,超過檢方所起訴的不法所得1億多元,要求針對國務費部分,應比照判決無罪。

◎扁律庭上要求 國務費暫停審理

扁委任律師長提出,對於國務機要費應該要立即停止,因為現任元首並沒有權力對於前任元首所核定機密的文件,進行解密、註銷;因為對於是否違憲的問題,目前仍在進行行政訴訟,因此律師要求應立即停止國務費的審理,否則有違憲之虞。

◎扁:蕭規曹隨 國務費沿襲李登輝

律師也提出,所有的國務費的使用,都是延續李登輝時代的使用規定,質疑前總統李登輝可以這樣使用,為什麼陳水扁不行;律師提出國務費就是「特別費」+「機密費」+「機要費」的性質,其實就等同特別費,期望審判長怎麼判馬英九,就該怎麼對待陳水扁。

◎民眾鬧場 庭訊中斷

庭訊進行到下午的時候,有兩位民眾突然鬧場,審判長蔡守訓立刻斥責要他們離席,法警也立刻上前,將鬧場人士架離現場。同時,審判長也宣布庭訊暫停。

◎龍潭廣達找地 扁:關心沒參與

重新開庭後,陳水扁針對洗錢部分做陳述,他首先大家要瞭解,洗錢最重要的目的一定要有不法所得,但是他在龍潭弊案完全不知情也沒有參與,把責任瞥的一乾二淨,主觀上既不知道有錢,客觀上也沒有任何行為去分擔有關錢的事情,所有的決策過程都在行政院,他只是以總統的角色在「關心」財經狀況,他並沒有做決策,沒有做出任何指示。

而南港展覽館部分,陳水扁也說,他既然沒有被起訴,所以在南港案中,不管金額是270多萬美金,還是290多萬美金,都跟他沒有關連,既然沒有被起訴,怎麼會變成他的不法所得,用這部分來指控他共同洗錢,他表示完全不能認同。

◎國務費審理 扁替妻兒二度道歉

關於洗錢罪嫌,陳水扁充分答辯,他認為在國務機要費、龍潭購地弊案、南港展覽館弊案中,所有的錢他都不知情,怎麼可以說是他藏匿不法所得而有洗錢罪嫌,他說兒子陳致中和黃睿靚現在都已經認罪了,但是不能把他和兒媳、妻子都連結在一起,讓他連帶負起洗錢的罪嫌。

陳水扁說,妻兒甚至大舅吳景茂,過去隱匿他有在海外開設帳戶,有洗錢這樣的情資,他完全都不知情,但是曾經身為一個領導人,他必須向全國觀眾深深道歉,負上政治上和道義上的責任。

◎扁理性訴求 相信3位法官公正

經過一下午漫長的庭訊,在傍晚7點多已經結束,陳前總統在庭訊最後訴諸感性,他說,對於現在政治、環境紛圍,他是認了,為了要壓他,他在看守所待了將近加起來90天,看不到藍天的日子,陳水扁說,他相信3位法官的操守跟公正,希望3位法官不要被特偵組,用誘導式的訊問和不實筆錄所蒙蔽了,還拿了王令麟做例子,希望法官能夠用其他追蹤的方式,停止繼續羈押,法官表示事後再討論,陳前總統今天依然得回到看守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扁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9

0.0620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