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交部固邦交 索吉兩國原預算擬增援其他友邦


發佈時間:2019/09/22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2 14:48
圖/TVBS
圖/TVBS

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接連與台灣斷交。對於外交部原已編列的109年度預算,知情人士今天說,為加強鞏固邦誼,將考量增加對援助友邦的資源,因此將維持原編列的預算額度。

外交部109年度預算8月底送至立法院,正待立法院審議通過。不料,過去一週內,原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接連與台灣斷交。

 

索、吉兩國與台斷交後,原本編列的預算將如何處理,外交部對此表示,中國政府為影響台灣大選、轉移國際間對其內政及人權問題的注意力,已斥資鉅額成本在短期內奪取台灣友邦,預計在未來也將持續增強打壓台灣在國際場域生存空間的力度。

因此,外交部指出,為妥善因應中國挖角友邦的圖謀,穩定友邦與台灣維持關係的信心,未來除將強化與友邦之間既有的合作交流計畫,更將依友邦需求,共同研商擴展合作領域並研提新計畫,深化雙邊互惠互利關係。

知情人士並透露,4個太平洋友邦中,諾魯與吐瓦魯已選出新任領導人,馬紹爾群島及帛琉也將舉行大選,應準備相關資源,嚴密慎防友邦新政局變化。外交部將考量增加對援助各友邦的資源,因此將維持原編列預算額度,規劃將原本有關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的預算用於其他友邦。
 

109年度外交部主管預算編列新台幣282.15億元(包括領事事務局與外交學院預算),較108年度增加22.77億元,外交部解釋,主要是增列國際合作援外經費。

外交部說明,為因應中國對台灣友邦的利誘、外交局勢的變化等,增列的預算將用於執行台灣與友邦的雙邊合作項目,協助建構友邦能力、增進兩國邦誼、防堵中國不當滲透,並藉強化多邊合作機制,鞏固區域間國家與台灣的情誼與合作。

其中,「國際合作及關懷」預算編列116.94億元,較108年度增加21.25億元。外交部說明,加強雙邊及多邊合作的部分,增加19.54億元,主要是增列透過雙邊合作計畫及對國際組織機構的協助,提供友邦國家各項基礎及民生建設、教育訓練及實物捐助等合作計畫所需的經費。

另外,駐外技術服務增加1.42億元,外交部對此表示,主要是增列駐外技術團等經費、辦理外交替代役及大專青年海外技術實習服務計畫等經費,還有辦理研發私部門參與及創新計畫、與國際組織及友好國家合作經費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斷交#外交部#預算#友邦#邦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644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