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馬修法解套? 法務部:不溯及既往

記者 蔣志薇 / 攝影 潘郁文 李皇龍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2/04 17: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法務部今天針對台北市立醫院在馬總統擔任台北市長時代,向大姊馬以南任職的中化製藥採購藥品,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迴避法,決定對中化以及子公司開罰1億4千萬!對此馬總統表示尊重,不過法務部也表示,他們從去年7月也開始研議要修法放寬規定,時機點剛好在馬總統當選沒多久,也引發為馬以南解套的聯想。

就是這層馬市長和中化製藥副總馬以南的姐弟二親等關係,讓法務部認定,台北市立醫院向中化製藥採購案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

法務部統計,北市醫在馬英九擔任市長任內,分別向馬以南擔任副總的中化製藥採購9千多萬的藥品,以及馬以南擔任董事的子公司中化裕民採購5千多萬,這些採購行為明顯違法。

法務部從去年開始調查,最後裁定買多少就罰多少,裁罰中化和中化裕民兩家公司1億4千多萬。記者:「總統,馬大姊要被罰錢?」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馬總統所秉持的原則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總統他支持這個法律的精神,尊重法務部的決定。」

不過法務部的裁定,中化製藥無法接受。中化製藥總經理孫蔭南:「我們真的不知道這個(法令),而且我們主觀上,沒有這樣的心思去做,為了公司和股東的最大權益,我們一定會依法去做任何的救濟行動,當然可能包括訴願或行政訴訟。」

法令是否太嚴?法務部從去年7月開始檢討修法放寬,好巧不巧,時機點剛好就在法務部調查北市醫採購案之後,引來為特定人士解套的質疑。法務部政風司長管高岳:「親屬說,雖然(家人)擔任公職人員,但我們並沒有得到任何好處,為什麼我們要受到這個法律的規範。」

法務部強調,法案是否溯及寄望,由立法院最後決定,但沒有替誰解套的問題。而因為弟弟當總統,早就辭職的馬以南只低調謝謝外界關心,不願多做回應,才開春就聽到這個消息,恐怕也是不好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4

0.0438

0.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