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邦交關係陷危機 台駐索羅門大使:我們不是單打獨鬥


發佈時間:2019/09/10 1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0 12:2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近期傳出索羅門群島將與台灣斷交。中華民國駐索羅門大使廖文哲指出,台索羅關係確實有挑戰,但很多索國及國際力量在背後幫助台灣,大使館積極面對這場戰役,「台灣不是單打獨鬥」。

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4月上任後檢討對台邦交,路透社近期引述索國政界人士談話報導,索國將與台灣斷交。但目前在台灣訪問的索國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表示,索國珍惜與中華民國的關係。

 

廖文哲9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蘇嘉瓦瑞回任總理後,基於國家發展需求,就任不久開始檢討台索關係,「不諱言在目前情勢下,台索關係確實遭到一些挑戰」。

然而,索國民間社會對台灣高度支持。廖文哲指出,大約8成至9成索國民眾到目前都還是非常支持台灣,大使館會全力以赴,對維持邦交的穩定「審慎樂觀」。

廖文哲說,自索國政府開始檢討邦交以來,「我們一直得到很多鼓勵」,主要也是來自索國民眾,還有很多索國政府成員。
 

在8月底就有索國農民大老遠開車,專程把種植的蔬菜送給大使館,感謝台灣農業技術團的協助,讓他們有穩定收入。廖文哲在臉書指出,「這是台索深厚情誼的又一例子」。

對於索羅門是否會轉向中國,美國高度關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去年底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提醒印太區域國家注意中國援助的債務陷阱。

美國副國務卿赫爾(David Hale)5月致電蘇嘉瓦瑞,討論與台灣維持關係的重要性。身為索羅門最大援助國,為抑制中國在索羅門的影響力,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6月訪問索羅門,宣布新增2億5000萬澳幣(約53.5億元台幣)協助基礎建設。

被問到台灣是否尋求理念相近友邦的協助,以穩定台索邦交,廖文哲指出,「我們會尋求所有可能幫助我們的因素」,包括美國、澳洲、紐西蘭、日本等索羅門傳統盟邦,他們的理念與台灣相同 ,台索邦交穩定也是彼此的共同利益。

廖文哲指出,台灣和這些夥伴一直保持非常緊密、坦誠的溝通,可以感受到他們在背後對台灣的善意,「這場戰役,不是台灣單獨在打」,有很多力量在背後採取非常有力的作為一起幫助台灣,「我們會維持積極樂觀的態度」應戰。

索國在1978年自英國獨立,5年後與台灣建交,至今36年。廖文哲說,兩國關係一直很密切,索國2000年發生嚴重族裔衝突,台灣是唯一留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的外交團,協助採取必要措施,避免索國分崩離析。

廖文哲說,台灣除了陪索國走過這段黑暗期,在鄉村發展、農業、醫療、衛生、教育、文化、潔淨能源、氣候變遷與天災害防治、提供獎學金等方面的努力,索國民眾都感受得到。
 

派駐索國4年多的廖文哲說,約20至30年前,索國能在市集上買到的農產品很有限,台灣農業技術團自建交後進駐索國,幫索國的農業打下很好的基礎,選擇很多,供應量也增加。

廖文哲說,近期台灣技術團與索羅門合作改良的種豬品種,讓豬隻可以長比較大、比較快、生比較多頭小豬,「在市面上賣得供不應求」,名聲還遠播到吉里巴斯,吉里巴斯跟索國政府要求進口幾頭給他們,讓他們也可以繁殖、飼養。

廖文哲說,台灣的醫療團由高雄醫學院與索國的中央醫院合作,高醫固定派駐醫師到中央醫院看診、進行教學觀摩、並派遣行動醫療團到首都外的偏鄉服務,高醫與義守大學並分別都提供獎學金名額,幫助索國醫療人員有能力建構,台灣多年來提供索國學生獎學金。廖文哲指出,每年平均有約125名索國學生在台灣唸書。

廖文哲說,希望最終所有努力可以得到索國包括政府與民眾的珍惜,讓目前經歷的困境,到最後能圓滿解決。

蘇嘉瓦瑞在7月慶祝獨立紀念日時提出「國家交通核心計畫」(National Transport Core),目標是發展公路以及連接各省間的水路交通。索國也積極爭取各國及國際組織協助。
 

在8月曾率領部長團訪問中國的索羅門通訊及航空部長夏奈爾(Peter Shanel)日前在國會外交委員會針對索國邦交是否轉向召開的聽證會上指出,索國對中國的一帶一路有高度興趣。他主張建交,帶動索國經濟發展。

被問到中國如何爭取索國邦交,廖文哲說,中國非常積極拉攏索國政要,一再吹捧一帶一路可讓索國的基礎建設得到長足進步,希望藉此吸引對一帶一路有不切實際憧憬的政要。

對台灣來講,廖文哲說,大使館積極落實台索間的合作計畫,讓索國民眾了解,台灣是非常有誠意的合作夥伴。

廖文哲指出,大使館也積極與索國政要交往,並透過各種管道與索國各界溝通,讓他們了解台灣提供援助的可貴在哪,以及中國援助可能帶來的債務陷阱,如果索國要做出不利台灣的決定,會面對什麼風險,以便索國政府做出理智決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索羅門#大使#邦交#友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585

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