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務費案未吐實 馬永成向檢道歉


發佈時間:2009/01/20 18: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曾經是陳水扁重要左右手,但馬永成和林德訓都當庭都坦承,2年前面對陳瑞仁檢察官調查時都沒有說真話。當時馬永成說,給民運人士的機密外交費是由國務費支付,但被特偵組推翻;而馬永成林德訓曾供稱,每年都會用機密費支付三節犒賞名單,也被查出全是偽造的,因此被認定協助扁家侵佔公款。

前總統府辦公室主任馬永成:「可不可以讓我離開,謝謝,謝謝,謝謝大家關心,可不可以讓我離開。」

匆匆步出法庭不發一語,不過心中歉意,馬永成已經在庭上清楚表達。

TVBS記者周欣怡:「國務機要費既然是屬於歷史共業,兩年前被偵辦的時候,他也表示在2年前,因為在時空背景的狀況下,沒有辦法說實話,所以他當庭是向檢察官還有法官表示歉意。」

究竟馬永成說了什麼樣的謊言?比較95和97年起訴書,果真許多內容有衝突。

95年查黑中心檢察官陳瑞仁調查時,馬永成說秘密外交工作共1360萬,資助民運人士美金10萬元,都是由國務費支出。另外當時馬永成和林德訓都強調,機密費每年用於三節犒賞的固定開銷,高達8、9百萬以上。

祭出「機密外交」四個大字讓檢方無法認定,不過隨著特偵組深入調查後,才發現當中問題重重。

根據自白比對,原來犒賞清冊的名單和金額,是由馬永成擬定,指示陳鎮慧私自偽刻印章蓋用。

而公文封上還註明,非經他允許,不得影印調閱或未經同意不得拆閱等字眼,檢方認定有掩飾罪行的意圖。

強調自己因為時空背景不得已,馬永成極力為自己開脫。只是不誠實的似乎還有他,前總統府辦公室主任林德訓。

TVBS記者周欣怡:「他說2年前,關於陳瑞仁檢察官偵辦這個案件的時候,他也是因為時空背景的因素,有許多話沒有說清楚,直接把這個發票說成是陳水扁交給他,他再交給陳鎮慧去核銷,但事實上並不是如此。」

曾經是陳水扁親密的左右手,但如今極力切割。推翻2年前的說詞,馬永成和林德訓為了保護自己、心防漸開,供述的可不只是「奉命行事」而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永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2

0.0330

0.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