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乒乓攻略 暫時「特赦」華為 川普忌憚什麼?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6/30 17: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2 15:01
川習會後,川普佛心大發放生華為,但川普假若2020沒選上,美中貿易戰持續或收兵,動向備受關注。
川習會後,川普佛心大發放生華為,但川普假若2020沒選上,美中貿易戰持續或收兵,動向備受關注。

難道是習近平的「乒乓攻略」這回發揮了神功?

在29日G20大阪登場前,美中雙邊肅殺的氣氛一度劍拔弩張,直到川普和習近平一見上面,千年冰山彷彿即刻地球暖化,川普主動給習大大釋放「大利多」 -- 不僅美中雙邊相互的報復性關稅未再提高或擴大商品範圍,更重要的是,川普這回在G20「川習會」後佛心大發,強調「沒關係,我們將繼續出售產品」,宣布暫時「特赦」、「放生」了華為。

 

「川習會」一開場,習大大即表明他採取的「乒乓攻略」--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 

他舉出48年前,在離大阪100多公里的名古屋,進行中美乒乓球友好互動為例,強調是「小球轉動大球」的「乒乓外交」,呼籲兩造共同為中美雙邊新一輪互動開啟全新的歷史佳話。更意有所指地強調,願同川普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為「下階段兩國關係發展」定向把舵,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

5月以來,動輒以大幅提高中國輸美商品關稅、鎖定華為,列入要求美國企業「斷供」的「實體清單」等霹靂手段的川普,聽到堅持不作退讓的習近平端上的第一盤菜就是「乒乓外交」,川普態度軟化得很直白,坦言矽谷企業出售「極大量的產品」給華為,他們「不太高興」無法跟華為做生意;恢復與華為往來後,美國可以獲得大量商業利益。
 

何況在中國經商的美國企業也無須擔心再成為北京報復目標,或被列入中國政府的「不可靠實體清單」中。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一般看來,是川普大發慈悲,放生華為,這次G20「川習會」表面看來是美國讓出一小步,卻可能是川普的一大步!

首先是川普「商人利益高於國家利益」的性格,展露無遺。以華為為例,最初華為涉及國安輕啟戰端,未料半年後卻以矽谷企業利益和反彈,來為中美貿易戰解套。試想若華為涉及層面的果真是國安層級,任何美國再大的企業利益,都不該成為川普的優先考量之一。

再者,和去年「中興通訊事件」以習近平出面向川普求情截然不同,一來華為不是中興,碰上美國企業一禁止供貨,就不支倒地,華為在5G既握有上千個專利,又擁有中國13億人口的消費市場,沒有美國甚至是全球市場,損傷再重也不致於倒地不起。

何況這次習大大可是吃了秤頭鐵了心,決定向川普採取你來我往、不求戰也不畏戰的「乒乓攻略」,只要美國一調高關稅,中國也祭出相對策略,一旦中國受重擊,美國必然也會重傷。經過今年大阪G20川習交手,川普的讓步,證明習近平的攻略確實奏效。

更進一步探究,從去年12月1日阿根廷G20,到今年剛落幕的大阪G20,川普趕在短短半年內,對中國採取激烈的貿易戰爭,卻又急著儘速清理戰場,背後究竟有什麼考量?

說穿了,美中貿易戰的背後因素,恐怕很難與川普2020連任之路,完全脫勾。長遠來看,考量美中經濟和科技強權的「修昔底德陷阱」,美中遲早終須一戰,然而,趕在這半年內採取激烈手段迫使習近平屈服的動作更鮮明。若宣稱其中完全沒有拿打擊中國作為落實「讓美國重新偉大」競選政績,恐怕沒人相信。
 

悲劇是,再偉大的美國總統,四年一到就得改選,但中國大陸的領導人,卻沒有任期限制,川普發動的貿易戰爭再大,只要戰線拉得越長,2020若沒選上,貿易戰可能就得鳴金收兵。所以,一場美中貿易戰誰輸誰贏,勝負難定。

不論如何,精明的川普當然不會為貿易戰的輸贏,賭上自己的連任之路,看到美國企業和民間一有負面反彈,立刻彈性微調,未來會不會見好就收?川習之間如何如何好好打一場精彩絕倫的「乒乓大賽」,各界都在期待。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g20#習近平#川普#中興#華為#貿易戰#乒乓攻略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0542

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