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易戰升溫 景氣股市樂觀指數創今年最大跌幅


發佈時間:2019/06/20 1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0 13:2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國泰金調查,受美中貿易升溫及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影響,6月民眾對景氣現況與展望樂觀指數同步下挫,對股市樂觀指數也大跌,皆創年初以來最大跌幅,後續應留意月底G20後美中貿易談判進展。

國泰金控今天發布「2019年5月份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指出,雖然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的4月領先指標已連續4個月改善,且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回升,但5月初美中貿易戰情勢再度升溫,加上世界銀行大幅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至2.6%,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破50,對民眾信心造成更大負面衝擊。

 

6月景氣現況與展望樂觀指數同步下挫,分別來到-20.1及-16.6,為年初以來最大跌幅。在勞動市場部分,民眾的薪資展望及現況樂觀指數也雙雙跌破正值,反映民眾對薪資期待轉趨保守。

在經濟信心與薪資展望保守氣氛的籠罩下,民眾消費意願小幅下滑,所幸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已連續5個月處在正值(1.5),民間消費依舊穩健。

股市方面,隨著美中貿易爭端意外惡化且有擴大跡象,雖然美股及滬股的跌幅不大,台股仍穩在萬點之上,但6月調查結果顯示民眾股市樂觀指數大跌至-21.0(5月為-6.6%),為年初以來最大跌幅;民眾的風險偏好程度也小幅下滑至-6.0。
 

不過,由於進行調查期間是在6月1日至7日,當時對美中貿易爭端是否可望隨「川習會」成真而緩解仍充滿變數,後續應留意本月底G20高峰會美中貿易談判進展方向對民眾股市信心可能產生的影響。

調查也訪問民眾對美中貿易戰的擔憂程度,結果顯示,有近7成(68.8%)民眾對於美、中貿易戰的擔憂上升,相較於去年8月調查結果的63.9%,上升近5個百分點。

且從5月中以來,美、中雙方持續互相較勁並累積談判籌碼,貿易戰似乎有擴散至科技戰的趨勢。調查顯示,有將近8成(77.7%)民眾認為 美中貿易戰未來發展風險會上升,也比去年8月的調查結果(74.8%),上升了近3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民眾對經濟成長率的預期則小幅下滑。6月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小降至2.1%(原為2.2%),認為可能會跌破2%的比例攀升至36.9%(5月為23.8%)。

通膨方面,民眾平均通膨預期值僅小降至0.96%(5月為0.97%),認為今年通貨膨脹率會低於1.0%的民眾仍超過六成,顯示民眾沒有感受到太大的通膨壓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景氣#G20#貿易戰#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720

0.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