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促轉會第四波撤銷有罪判決 呂秀蓮陳菊雷震在列


發佈時間:2019/05/30 13: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30 13:55
圖/TVBS
圖/TVBS

促轉會今天表示,將在下午公布最新的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包含「美麗島」雜誌社成員、前副總統呂秀蓮、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及「自由中國」雜誌社成員雷震在內,共2006人。

促轉會今天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將於下午4時公布最新第四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本次名單總數共2006人,包含「自由中國」雜誌社成員馬之驌、傅中梅(傅正)、劉子英、雷震,以及「美麗島」雜誌社成員姚嘉文、呂秀蓮、林弘宣、張俊宏、陳菊、黃信介、施明德等人,名單同時公布於行政院公報資訊網與促轉會網站。

 

促轉會指出,「自由中國」雜誌社與「美麗島」雜誌社分別身處在不同的年代,在主客觀環境上有所差異,但兩者以類似的模式,藉由特定知識社群聚集,發行雜誌討論台灣政治,傳播民主理念,繼而朝向組黨或政團方式,試圖將民主理念付諸具體的政治實踐,從而受到當局打壓,形成威權時期著名的政治案件。

圖/中央社

促轉會表示,依據促轉條例第6條第3項第1款,依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與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之規定,而獲得賠償、補償或回復受損權利之受難者的刑事有罪判決撤銷,除尚待商議部分外,已於本次公告完畢。但這只是轉型正義的一小步,後續其他案件的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將陸續公告,促轉會的其他業務仍將持續進行。

 
促轉會指出,將於7月7日以「跨世代見證」為主軸,為第三、第四波撤銷名單上的政治受難者舉辦公告儀式,透過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的展示,消除政治受難者及家屬長期背負的汙名,也希望藉由儀式細節的安排與多則敘事的露出,再次向社會大眾強調轉型正義集體工程的緊迫性及必要性。

促轉會表示,威權統治的遺緒持續至今,不論是體制或思想層面,台灣社會仍未全然擺脫長期威權所遺留的影響,需要更高層次的對威權統治「跨世代見證」與反思,才足以帶動全面而深層的變革。促轉會從107年10月4日至今,共公布4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已辦理5837人有罪判決撤銷作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促轉會#撤銷#有罪判決#呂秀蓮#陳菊#雷震#施明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649

0.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