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府發函卸任正副總統 調整出境管制期限


發佈時間:2019/05/17 1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7 12:2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因應國家機密法新制涉密人員出境管制最長6年。總統府今天發函給卸任總統、副總統等人員,調整管制期限;前總統馬英九若要登陸,必須再等2年。

立法院會日前三讀修正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規定國家機密核定人員、辦理國家機密業務人員,退離職未滿3年要出境,應經機關首長核准,但管制期間3年、不得縮短,管制期間得延長一次,最長不得超過6年。

 

新制適用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依照新制精神,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馬英九若要登陸,必須再等兩年。

總統府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立法院7日完成「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刪除涉密人員退離職後可縮短出境管制期限規定,並明定管制時間最長可達6年,以嚴密國家機密保護,確保國安。總統府在研議後,今天正式發函給卸任總統、副總統等卸任涉密人員,調整管制期限。

黃重諺表示,調整後的管制期限,為卸任總統、副總統延長管制期間兩年,而依「國家機密保護法」核定管制期間不足3年且尚未屆滿者,則依照新修法精神,延長為3年,其餘則維持既有管制期間。
 

黃重諺說,這次將重要涉密人員的管制期間延長,無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時期的政務人員皆一體適用,而現任者未來也必須適用相同的法律及標準。

他進一步表示,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及「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對於卸任涉密人員的出境或赴陸管制是否延長,總統府作為原服務機關有責任審酌當事人涉密程度,站在國家安全與利益做適當的處置。

國家機密保護法三讀後新修正規定,管制期間最少3年,視情形得延長一次,最多3年。

黃重諺說,考量到國家機密公文最低保密期限為10年,對於涉密程度極高的重要人員如卸任總統、副總統等予以適度延長,符合法律規範及比例原則。

他表示,管制並不等於完全限制,只是需要依法提出申請。過去3年中,相關人員多數的出境申請皆予以核准,僅提醒當事人注意法律規定的守密義務。唯有部分機敏地區才會有不同的做法,但基於國家機密保護及國安整體利益考量,本就必須謹慎處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總統府#國家機密法#卸任#出境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646

0.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