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狂打川普牌! 郭董選總統 為美中熱戰佈一盤棋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5/07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7 21:30
郭董選總統,狂打「川普牌」!五度作客白宮的郭台銘(左),向媒體大秀川普致贈的白宮紀念品。郭台銘強調,中美貿易大戰,台灣應趁著美中競合,抓住大好機會!這是他參選總統的原因。     圖/TVBS
郭董選總統,狂打「川普牌」!五度作客白宮的郭台銘(左),向媒體大秀川普致贈的白宮紀念品。郭台銘強調,中美貿易大戰,台灣應趁著美中競合,抓住大好機會!這是他參選總統的原因。 圖/TVBS

能把「川普牌」打得淋漓盡致,從商場向政壇華麗轉身,在台灣,恐怕也只有郭台銘一人!
 
「這位外國記者,你的英文應該比我好,你幫我唸一下,川普總統在這上面,親筆寫的是什麼?」郭董拿著川普親手剪報並親筆寫下的文字,順手遞到一名外籍記者眼前。「Terry, thank you。 You are great(台銘,謝謝你,你好棒!)」當這句話從外媒口中說出,郭台銘臉上充滿了自信的笑意。

 
 
「川普總統送我的這支筆,就是他在白宮簽定重要文件常用到的!」脫下雙國旗帽,向現場上百家中外媒體,秀出川普親贈的三項紀念品:剪報題字、白宮簽文用筆,還有一個信封郵戳樣式的蠟製紀念品,郭董請他在上面題字,川普照樣二話不說就簽名,在台灣,誰能和川普有這樣的好交情?。
 
這已經是郭董第五度到白宮作客,這些談話,聽在只和川普通過三次熱線電話的蔡總統耳中,心中格外不是滋味。
 
宣布參加國民黨內總統初選的郭台銘,在訪美回台的首場記者會指出,中美貿易大戰方酣,台灣應趁著與美中雙邊既競爭又合作的Good Timing(大好時機,又與郭台銘諧音),抓住前所未有的契機!他之所以選在此時出來參選總統,正是因為他已從貿易戰裡看到了機會!他想帶領台灣,去抓住這個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
 
 
郭董雖未透露他所預判貿易戰的最終結果,卻以實際行動,透露他的判斷 -- 因為他選擇優先打出的,是美國「川普牌」。
 
川普一出重拳,推特上揚言將在本周五針對2000億美元大陸貨品關稅,從現行10%一下子拉高到25%,全球股市即陷入大震盪,很顯然,發動貿易戰來自美國,最後決定鳴金收兵的,恐怕也在白宫。
 
川普和郭台銘之所以一見如故,其來有自。於公,郭台銘威斯康辛州投資案,攸關川普提出製造業回流美國政策有無跳票,再者,鴻海富士康既是全球電子製造代工龍頭大廠,郭台銘又是全球第25大CEO,只要郭台銘這張牌,牢牢握在手中,川普連任之路,已成功踏出第一步。
 
於私,兩人的確有著驚人的相似。比郭台銘大四歲的川普,是出身美國不動產的企業二代,本身就是商人從政的典型。川普娶了比自己小24歲的名模梅蘭妮亞為妻,而郭台銘出身舞蹈老師的愛妻曾馨瑩,兩人也正巧相差了24歲!如今傚法愛發推特文的川普,郭董自今年一月也開起臉書粉絲團,如果郭台銘能獲得國民黨提名,那麼他和川普相似處又將增加一項:他們都在2020角逐總統大位!
 
縱橫商場45年,郭台銘研判,川普會選在美中正式攤牌前夕下重手,顯然這場美中貿易戰爭,即將進入尾聲。歷經一年多的美中貿易戰,在煙焇瀰漫中,郭董看出台灣可扮演什麼角色? 又能擁有什麼樣的機會?
 
表面上,美中雙方各自拉高貿易關稅壁壘,一觸即發,然而,「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郭台銘完全了解,美國真正在意的,其實是大國崛起恐引發的科技戰爭。美國之所以痛打華為、中興,原因無他,目標就是向世界宣告,在5G和AI等下一代高新科技及其世界供應鏈,全數都要回歸「美國才是老大」!如此,才有可能實現川普的「America Great Again(美國重新偉大)!」
 
過去四十年,台灣一直是美國Wintel(微軟+英特爾)最親密的科技供應鏈及最佳夥伴,擁有供應美國最先進科技的完整供應鏈和產業聚落,至今半導體產業鏈仍是台灣最厚實的產業基礎。過去三十年因大陸崛起,大量西移,導致台灣有近七成六的企業都在大陸設廠,其中高科技產業佔了極大宗,各種智財權的保護、商業機密,都開始逐步潰堤。
 
 
郭董看到台灣全新的機會,也許就在這裡!當美中爭霸處於既競爭又合作的動態博弈,兩大強權都需要爭取台灣通力合作,這難道不就是台灣難得的大好機會嗎?
 
所謂「時也,運也,命也。」當歷史已走到美中貿易鬧得不可開交的這一步,連長期依賴「美國研發、台灣接單、大陸製造」,黑手變首富的郭台銘,都決定以「選總統」,訴求台灣未來究竟是拼經濟?還是拼政治?迎向美國?還是向大陸靠攏?也許這正是郭台銘出馬參選總統,帶給台灣最不同的意義。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專家觀點

#郭台銘#川普#美中貿易戰#郭董#AI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605

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