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貓中隊 7萬呎生死度外

記者 張家齊 / 攝影 謝賢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1/14 1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民國50年前後,冒著生命危險,到大陸取得軍事情報的黑貓中隊成員,除了12位殉職,還有2位被俘虜將近20年。對於那一段極機密的日子,TVBS專訪了當年被俘虜的飛行員,對於那一段必須犧牲的為國奉獻,娓娓道來。

國防部司儀:「總統今天特別撥冗,來向大家致意,要特別感謝各位老師。」

等一句道歉,國家讓他們等了40年,時間推回半世紀前,冷戰時期美國CIA要掌握大陸情資,和台灣空軍合作,成立了黑貓中隊。從軍中精挑百選的飛行員,赴美受訓,受盡千辛萬苦,任務內容,連家人都不能知道。黑貓中隊隊員沈宗李:「大家都心知肚明,絕對不能去問,也不能去講,即使妻子都完全不知道。」

駕駛當時世上最難飛的U2,底下總是米格機跟著,飛彈也時時待命準備打上來,黑貓中隊就在這樣隨時可能喪命的環境中,而兩位隊員被擊落,一俘虜就是將近20年。

黑貓中隊隊員葉常棣:「我被擊落的時候,我結婚才是,還差18天才到一年,還不到一週年,對,所以回來到了美國以後,我才曉得,她已經改嫁了。」

除了人事已非,家破人亡,難過的是,被俘20年,終於被大陸釋放,台灣卻不願意接納。他們回不了家,只能流浪到美國,如今都已是垂垂老矣。

記者:「您是這裡面最年輕的啊?」黑貓中隊隊員蔡盛雄:「我是35隊最年輕的一個,那我都快70歲了。」

很少抱怨,依舊說著盡忠職守,他們說軍人就是服從,不需要叫他們是英雄,因為典範應該是放在心裡。

更多關於黑貓中隊從未曝光的心情故事,和當年的軍事解密,請鎖定今晚由方念華主持的「TVBS看板人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6

0.0377

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