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脫離景氣谷底 下半年強力反彈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8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9 01:04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18日舉辦法說會,一開場馬上跟法人報平安,中午突發的地震,台積電北中南廠區生產沒有任何影響。而台積電在第一季遭遇南科廠的晶圓瑕疵影響加上景氣因素,第一季財報,營收2187億元,稅後純益為613.9億元,季減38.6%、年減 31.6%,但台積電總裁暨副董事長魏哲家強調已經脫離谷底,下半年成長可以期待,全年也會微幅成長。

圖/TVBS

 
晶圓代工頭台積電18日舉辦第一季法說會,不過下午1點01分突如其來的地震,讓外界關心台積電產能是否受到影響?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對台積電沒有什麼影響,我們在新竹台中跟台南測到是三級,但是人員沒有疏散,也沒有造成任何生產線的影響。」

只有龍潭廠廠區,因為達到4級,廠區人員進行疏散,但很快回復生產,人員、產區都正常運作。除了關心地震之外,台積電公布第一季財報,合併營收約71億美元、新台幣2187億元,稅後純益約 613.9 億元,每股 EPS2.37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年減11.8%、稅後純益及每股盈餘則均減少了 31.6%。和2018第四季相比,營收減少了 24.5%,稅後純益則減少了 38.6%。台積電走過第一季的低谷,看好下半年營運可望好轉。

 
圖/TVBS

台積電總裁暨副董事長魏哲家:「We believe we may have passed the bottom of  the cycle of our business, as soon as seeing customer demand stabilizing.我相信我們已經度過了景氣的谷底,因為看到了客戶需求更加穩定。」

主要受到三個因素衝擊,包括全球經濟不佳,影響終端市場,還有供應鏈庫存調整,高階智慧手機淡季效應。另外,財務長何麗梅則首度提到股利政策,台積電將維持穩定配發原則,明年開始每季發放,今明兩年都不會低於 10 元。展望第2季在智慧手機、高效能運算、物聯網與車用產品銷售可望同步成長帶動下,台積電預期第2季營收將達75.5億至76.5億美元,符合市場預期。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下半年我們七奈米的生產會非常的快,它是應用在高階手機的,我們今年是一個小小成長的年,你看上半年都在衰退,下半年事實上第三季跟第四季都會滿強的。」

台積電今年營收仍將微幅成長,7奈米和第2代7奈米製程今年共將貢獻25%業績,而第二代7奈米技術今年進入量產,N7+ 也將成為業界第一個應用在商用極紫外光(EUV)微影製程技術台積電7奈米強化版量產、6奈米製程明年第1季試產,5奈米2020年量產,宣告在全球半導體先進製程仍遙遙領先。

圖/TVBS

台經院分析師劉佩真:「高通跟AMD的部分都大舉的,對台積電的七奈米進行一個下單的動作,同時台積電七奈米強化版,也已經在三月底開始正式的量產,同時在今年第一季光阻液不良品的事件,也將會在第二季晶圓開始呈現補足的狀態。」

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也對台積電即將在法說會上所透露的訊息有所期待,提出六大觀察重點,包括營收和七奈米的問題,在法說會上都有得到解答,展望下半年半導體景氣,美中貿易戰是否會造成影響。

 
台經院分析師劉佩真:「(觀察重點)將會是在第九輪的,美中貿易戰當中,談判會不會將所謂的半導體,納入中國加強對美國的採購清單當中。」

明年開始AI、物聯網和5G應用愈來愈多,針對IC晶片加以創新的動能也增強,可望帶動台積電營收再向上成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晶圓#台積電#法說會#財報#AI#物聯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576

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