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將人生】立院唐澤壽明 賴清德醫界人生大轉折

記者 張愛晶 / 攝影 楊育昇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1/03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選將人生系列報導,壓軸登場的是古都-大台南!今天一連要帶你來看看兩位選將的故事,先來看的部分是民進黨提名的賴清德,有民進黨大帥哥、立法院唐澤壽明之稱的賴清德,本來是位醫生,當年因為幫陳定南助選,一腳踏入政治這條路,徹底改變了他的白色巨塔人生,這中間最大的矛盾掙扎,就是必須違背母親盼望他成為醫師的願望,身為尾子的賴清德,2歲就失去父親,從小孝順,唯一一次忤逆,就是從政!就帶你來看看賴清德的人生轉折,還有不為人知的愛情故事。

大台南市長候選人賴清德:「治國無方,留你何用。」

賴清德:「言下之意,根本不把你們看在眼裡。」

他,是唐澤壽明,喔,不!不!不!更準確的說,應該是「立法院的唐澤壽明」,筆挺的西裝,中分的髮型,立委賴清德神似日本大帥哥-唐澤壽明,像的還不只外型,賴清德的人生,和唐澤壽明在日劇「白色巨塔」裡的角色,有著意外的巧合。白色巨塔片段:「好了,結束了。」

支持者:「抱一下,擁抱一下。」

唐澤壽明飾演的醫師,和穿上醫師袍,曾經是醫師的賴清德放在一塊,乍看下,還真分不出誰是誰,立法院唐澤壽明的封號,就這麼傳開,被認為是民進黨版的師奶殺手,賴清德很不好意思。

賴清德:「一開始,他們叫我是立法院唐澤壽明,我也搞不清楚唐澤壽明是誰,後來每一個朋友叫我唐澤壽明的時候,我都很不好意思,我都跟他說不要再這樣叫我,因為我們實在差人家差太遠。」

委員也太謙虛了,看看這次選大台南市長競選文宣,反而像電影海報,騎上單車,配上台灣文學家葉石濤「做夢,戀愛」的詞句內容,還以為是偶像劇海報,其實賴清德在大學同學眼中,擠不進帥哥行列。成大醫學院同學董哲樑:「學生時代,他不是那種很被人家公認白馬王子型的,但他成績是不錯,學業當然還滿突出的。」

其實,賴清德和貴族一點也畫不上等號,才2歲,爸爸就因為礦災過世,單親媽媽獨力拉拔6個孩子,母親是賴清德一生最重要的那個女人。賴清德:「我母親希望我們兄弟姊妹,看看有沒有人能夠認真一點,擔任醫師,出人頭地,我能夠給她最大的回報,就是做她最高興的事情,完成她的夢想。」

從小就孝順,只要媽媽喜歡,賴清德一定達成,貧困中,一路從頂尖的建中,唸進台大、成大,最後當上成大醫師,圓了母親的夢,一生中唯一一次忤逆,就是從政。

即使母親不贊成,她的身教,卻在賴清德的政治路上起了很大作用。賴清德:「有一次我得到盲腸炎,去開刀,後來我躺在手術台上,我想到的不是盲腸炎會怎樣,想的是說…待會怎麼跟媽媽講,因為這要花錢嘛,後來我們老師做了其他老師會做的事情,他就幫我募款,多少錢我也不知道,因為他放在一個信封裡,我記得當時我是很高興,帶回去給我媽,結果沒想到我媽退回。」

不收不該收的東西,不煙不酒,成為政壇稀有動物。友人康銀壽:「有次有個朋友在某家餐廳,叫我們去,賴清德走前面,我走後面,結果他一進去就衝出來,我想說他怎麼了?結果因為裡面有人坐檯。」

當年醫師後援會,為陳定南助選,一腳踏入政治圈,賴清德1996年,順利當選第3屆國大代表,從此從政之路平順,立委4連任,還連續4屆獲得立委評鑑第一名。

力求完美,這點,或許和10月6日出生,典型的天秤座很有關係,講求公平正義的性格,還為自己惹禍上身。新聞片段(93.07.25):「賴清德被打的,連右眼角膜都破了,朋友說當時賴清德只不過糾正嫌犯,開車逆向行駛,就被打。」

因為糾正人家逆向,被打破視網膜,就連被打的傷痕累累住進醫院,鏡頭前還是看不到家人相陪,很多人以為他還是黃金單身漢,其實最大的兒子已經唸大學了,當年他和太太因為在大樹下陪考乘涼,陌生人一見鍾情。賴清德:「一開始也只是認識啦,我們也不知道怎麼追求,後來大學要畢業了,才鼓起勇氣追求。」

故事說到這裡,很多人才發現還真的沒見過賴太太,低調、不喜歡在鏡頭前曝光,好朋友形容,賴太太是民進黨版的周美青。台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王正坤:「因為他一直覺得參與政治,是他個人的事情,所以說不需要把一些家人都整個牽扯進來。」

從政,沒把家人拖下水,但是時間留給選民,忙得無法陪伴家人,賴清德內心有歉意,也曾經想過,如果不是醫生,沒走上政治路,或許會當個悔人不倦的老師,甚至是個作家文藝青年,但終究踏上政治這條不歸路。賴清德:「我選擇一個讓血會熱的工作來做,也不虛此生。」

五都,大台南這一戰,無論成敗,肯定的是,賴清德不會後悔投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賴清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2

0.0342

0.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