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登記總統初選 賴清德:爭取捍衛台灣機會


發佈時間:2019/03/18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8 13:3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賴清德今天說,參加民進黨內總統初選的動機之一,是中國提前併吞台灣進程,他要爭取捍衛台灣的機會,利用初選、甚至總統大選,讓更多民眾知道台灣處境艱難。

賴清德今天中午前往民主進步黨中央登記總統初選。他表示,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執政縣市從13個銳減為6個,他率內閣總辭負起政治責任,回到台南深入基層,投入立委輔選,結果雖保住基本盤,但深刻感受到民進黨處境艱辛。

 

他說,加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習五點」,積極推動併吞台灣進程,也公開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沒有「一中各表」,逼迫台灣接受投降式的一國兩制。面對中國進逼,台灣處境更加險峻。但中國國民黨竟是要跟中國簽訂和平協議,從西藏血淋淋的教訓來看,和平協議無法阻止併吞。

賴清德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要繼續過民主自由生活,不做第2個香港或西藏,2020選舉至關重要,但放眼民進黨的處境,恐怕比2008還險峻,基層擔心總統選輸、立委席次大幅減少,不僅民進黨失去政權,台灣主權民主一定會遭到空前危機。

賴清德表示,2016年時民進黨情勢一片大好,當時也有許多勸進聲音,但他認為「成功不必在我」,全力支持時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選總統,在台南市,蔡總統得票率高達67%。
 

他表示,但是站在今天這個處境,2020的困局,有許多聲音督促他一定要承擔責任,經過謹慎思考,基於對這塊土地的使命與熱愛,他應該要有捍衛台灣、承擔責任的勇氣,因此決定響應黨主席卓榮泰號召,回應基層期待,登記黨內總統初選,並且決心竭盡所能,凝聚社會支持,力挽狂瀾。

由於蔡總統已宣布將競選連任,賴清德說,民進黨經由民主程序,進行超越個人、派系的君子之爭,就不會有團結的危機,透過民主程序,更容易團結民進黨。

賴清德說,他上午有跟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報告,並請陳菊向蔡總統報告。陳菊知道他為何出來登記,並不是為了個人,完全是因為基層非常焦慮,他有責任必須出來承擔;陳菊也希望初選是君子之爭,用民主程序讓民進黨更團結。

媒體詢問若蔡總統在初選獲勝,是否願意擔任副手,賴清德表示,輸的人一定要支持贏的人,這才符合民主精神,他當然希望爭取到支持,有機會代表民進黨打選戰,「如果我輸掉,當然支持蔡總統」。

至於何時下決定登記黨內初選,賴清德說,他卸任行政院長後,回台南看書、釣魚,這些生活不錯,但在立委補選出現危機時,卓榮泰要求他站在第一線,深入跟民眾接觸;他知道民眾的焦慮不斷累積,最近2天做最後決定,應該爭取捍衛台灣的機會。他的決定也第一個告訴太太吳玫如,經過吳玫如同意。

談到參選動機,賴清德說,中國提前併吞台灣的進程,台灣局勢異常險峻,國民黨卻是提出和平協議,西藏已有血淋淋的教訓,他應該要利用初選,甚至有機會的話,要利用總統大選,讓更多民眾知道台灣處境的艱難,這就是他的動機之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總統爭霸

#賴清德#總統#初選#民進黨#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624

0.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