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下游佈局完整 電動二輪成台灣新藍海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2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5 23:04

距離2035年全面禁售燃油機車,只剩16年。台灣傳統燃油機車大廠紛紛轉型,投入研發電動二輪市場。其實台灣有技術、有市場,在機車和自行車上下游產業鏈佈局完整,外界看好有望創造「新二輪奇蹟」。

圖/TVBS

 
白色車身,點綴寶藍色線條,這台電動自行車,剛從米蘭車展風塵僕僕回到台灣。

記者李頂立:「在我旁邊這台就是國內機車大廠投入研發的電動自行車,長度大概是1.6公尺、重量只有40公斤,整體來說是相當的輕巧,而且它還有個便利的功能就是能夠折疊,我們示範給大家看。大概經過5秒鐘的時間,可以看到它已經折疊完成了,折疊之後的整個寬度是跟我整個人比起來差不了太多,因此像它這樣的大小就可以搬進電梯裡面或是放到後車廂裡頭,便利性也是大大的提升。」

時速可到25公里,而抽換式電池,也能夠當作備用電源。雖然還沒量產,但概念車已經勾勒出未來電動二輪的輪廓。

 
機車品牌技術經理邱景崇:「它是鋁合金車架的設計,除了它的剛性可確保以外的話,可以減輕重量,市區行駛里程可以達到40公里以上,短程應用的客層使用應該沒有問題。」

大廠積極投入研發製造,因為放眼電動自行車市場,2017年產值達到72.8億,2018年經濟部推估突破百億。而電動機車,在2017年產值29億,2018年上升到72.7億,大幅成長145%。

圖/TVBS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曾郁茜:「預估如果說今年在全年度的銷量的話有機會達到11萬輛左右,等於是說在今年年底的話累積掛牌數可以到達將近有29萬輛。」

台灣2035年即將不再販售燃油機車,傳統燃油機車廠轉型分別採取不同策略。像是Yamaha、宏佳騰、摩特動力,就是直接與電動機車廠合作降低先期成本。另外光陽是砸重本獨立發展充換電系統商業模式。而三陽則是採取車電分離模式,直接和中油合作研發電池和充換電站。

機車品牌技術經理邱景崇:「加油站的一些佈建兩千多站,如果再配合我們的一些經銷據點,有一些配合這些能源補充設施的建構的話,我希望這個能源補充的一些廣泛度就會夠。」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曾郁茜:「部分廠商逐漸從B2C的銷售,一直轉換到B2B的銷售。那商業合作的增加,也會間接促成國際出口的的機會,使我們國內產值再陸續往上增加。」

其實台灣的二輪產業,從品牌、關鍵零組件到整車組裝,具有緊密且反應快速的完整供應鏈,甚至具備強大的科技研發技術。
 

圖/TVBS

記者李頂立:「頂立現在要來發動機車,靠的不是我手上這串鑰匙,而是這張卡片,只要輕輕的掃過車身,車子就啟動了,而且它更厲害的是在儀錶板這邊,上面顯示的數字就是它剩餘可以騎乘的公里數。而且我們現在開始催油門,在我催動過程當中,剩餘公里數也是不斷再變化,為什麼呢?因為它會根據我騎乘的狀況來判斷我接下來還可以騎幾公里。」

一般如果是用電池百分比來計算剩餘里程,但會因為電池逐漸劣化、蓄電量下降,估算就產生落差。

工研院材化所主任孫建中:「拿這個電池的真實容量值,搭配機車行駛耗能資訊,經過運算之後,我們就可以得到非常精確的剩餘里程。」

能夠精準的掌握電池資訊,未來甚至會出現共享電動機車。

 
圖/TVBS

刷了卡直接就騎走,下一台車接著歸還。這個基座,是借還站也是充電站,20分鐘就能充電完成,彷彿就是電動機車界的UBike。

工研院材化所主任孫建中:「它靠進來之後,我們感應到我們的車子回來之後,它就會啟動我們的夾爪裝置,判斷安全判斷的程序它就會開始進行充電。」

台灣有技術、有市場,上下游產業鏈完整,就看能否在這波全球交通工具革命中,搶佔先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燃油#機車#市場#技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624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