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有一中! 沈富雄16字闡述「九二共識2.0版」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0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0 19:52
圖/翻攝自沈富雄臉書
圖/翻攝自沈富雄臉書

近來兩岸政治交鋒不斷,習近平談話後,蔡英文積極反制,為了「九二共識」議題爭執上了國際媒體。前立委沈富雄在臉書上發表「九二共識2.0版」,包括「一中各表、聚同化異、心靈契合、共有一中」,短時間吸引數百則留言討論。其中不少人讚他有政治家風範,比起惡鬥的藍綠政客好多了。

向來犀利評論時事的沈富雄,10日上午11點多在臉書貼出長文,闡述他凝聚的16字「一中各表、聚同化異、心靈契合、共有一中」,並明白表示前4字的著作權為國民黨,中間5-12字為習近平總書記,後4字為他本人。

 

他在貼文中提醒,不要用文字遊戲的態度來看待,每一句都有特殊涵意,並仔細條列解釋:

(一)一中各表:這是國民黨版「九二共識」的精華,是對中共的告白,承認「內戰」狀態的延續,故主權重疊,治權分轄。中共視而不見,但不至於翻臉,此一論述常被綠營以「秋海棠」或「老母雞」訕笑,在國際社會亦顯突兀,不過,「各表」的論述,原本就無意用於外交場合。

(二)聚同化異:此四字與「求同存異」、「存同尊異」…異曲同工,旨在描述兩岸之間互有異同,及應有的努力方向,習總書記的4字最積極,我方沒有理由反對。
 

(三)心靈契合:習總書記喜用這4字,我也深表贊同,其義應與「兩岸一家親」的「親」字相同,一家可能不親,兩家也未必不親,但能親最好,可使「原」是一家的,變成現在是一家,而且兩相情願,水到渠成。

(四)共有一中:如何用動詞聯結「一中」是一個很敏感的課題,因為彼大我小,一不小心,那一中就是PRC了,所以,宋楚瑜的「各表一中」、洪秀柱的「一中同表」及習總書記的「兩岸同屬一中」,在台灣幾乎沒有人敢碰,毫無市場可言。

沈富雄認為,北京政府對宣揚「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向來不遺餘力,並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過去「一中」有著從屬的差別性,但他認為,何妨將「一中」視為兩岸所擁有的「所有權」的受格,如此,則多一分彈性,少一分爭議。「一中」大家共有,是現在也是未來。

文末沈富雄認為,這16字可視為國民黨版「九二共識」的新詮釋,以「一中」始,以「一中」終,中間夾著習總書記的8字行動綱領,不亦善哉!

看沈富雄臉書原始貼文請點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沈富雄#九二共識#一中#共有一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1653

0.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