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洲豬瘟怎辦 農委會:為何不好好養豬害豬生病


發佈時間:2019/01/03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4 22:15

21年前,台灣爆發口蹄疫,現在非洲豬瘟,讓全台養豬戶人心惶惶,因為非洲豬瘟沒有疫苗,死亡率百分之百,農委會提前預防,要養豬戶先留百分之20農地,來掩埋、焚燒病死豬,但露天焚燒恐怕會造成空氣和環境污染,和20年前處理病死豬方式,完全一樣,農委會防檢局竟然把責任推給養豬戶,怪他們不好好養豬,害豬生病。

圖/TVBS

 
民國86年,台灣爆發口蹄疫,豬價崩盤,經濟損失高達1700億元。一年之間台灣養豬戶少了近五千戶,20年後非洲豬瘟來勢洶洶,政府解決病死豬改變了嗎?

農委會防檢局主秘鄭純彬:「不用說什麼20年前、20年後,這種動物屍體的方法全世界,各先進國家他們也是用這種方法在處理,沒進步,你就是讓我陷入你的陷阱裡面嘛!你們為什麼沒有問農民,他為什麼不好好養豬,讓它生病了。」

政府官員把問題推給養豬戶

 
養豬牧場主人連錦樹:「非洲豬瘟它是沒有疫苗的,所以說它的死亡率是100%。一家一家的跑的話,可能會把這個病死豬的問題,還有非洲豬瘟的病毒感染到其他牧場。」

沒有疫苗病毒生存時間長,還能隨處附著,養豬場主人防檢工作,做到滴水不漏,人車都要先用消毒水,車輛進出都有可能會加速疫情擴散。貨車載著飼料到養豬牧場,輪胎要先浸泡消毒水,整台車也全要噴藥消毒才能開進牧場。

記者徐敏娟「要是非洲豬瘟的疫情在台灣爆發,要怎麼解決?農委會現在建議農民預先準備好20%農地空間掩埋病死豬,但是有些牧場空間不足,而且掩埋深度也必須一層樓這麼深,並不是每個地方都可行。」

養豬牧場主人連錦樹:「(台中)沿海地區它1.2公尺地下水就跑出來了,(地下水)湧出來你那怎麼去掩埋?」

圖/TVBS

因此農委會防檢局建議,挖洞掩埋焚燒再埋或就地焚燒。

行政院農委會 副主委黃金城:「在它原來的養豬場的地方就把它燒掉,把它埋掉,沒有空地,可能是打掉一部分豬舍就是挖個洞。」

就地焚燒影響空氣製造空汙,養豬戶希望有更好燃燒方法,用自己的焚化爐,但費用至少一百萬,買不起政府也沒有補助,因為農委會說,這是非常狀況只能非常處理。
 

農委會防檢局主秘鄭純彬:「全世界都可以這樣用,日本也是這樣用。(不會造成空氣汙染的問題嗎)這也沒辦法,因為你就是要把它燒了,病毒才不會傳播。」



圖/TVBS

台中市目前有239個養豬場10萬6千頭豬占全國養豬約2%,養豬戶沒有地,政府單位幫忙找。

台中市府農業局動保處副處長林儒良:「目前還沒有(找到地),因為那個地點的話,第一個還是要看它,周圍有沒有居民,然後不會有什麼意見。」

 
同時也規定,掩埋病死豬土地,三年不能開挖會標註監控,但怎麼監控農委會再把責任,丟給地方政府,中央防疫心態,21年過去似乎沒有改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門#豬瘟#農委會#掩埋#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646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