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喻越南旅客脫逃是「掉芝麻」張景森失言 賴清德:不恰當


發佈時間:2018/12/28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8 23:05

國內爆發史上最大宗越南遊客「假觀光、真打工」的集體脫逃事件,目前超過130名旅客仍然失聯,移民署持續追查中,而外交部證實,已經暫時停止發放電子簽證給越南的觀宏專案旅客。立委痛批,政府為了美化新南向政策的數字,到處送免簽利多,但其他國家未必給台灣同等待遇,加上邊境把關不嚴,等於台灣門戶大開,恐怕已形成國安和治安隱憂。

圖/TVBS

 
在台北車站大廳,開心合影留念,從菲律賓來的觀光客,預計家族旅遊會在台灣待6天,接下來台北101和夜市的行程,讓他們相當期待。

菲律賓觀光客:「第一印象是我們很喜歡這裡的人,非常友善 而且有很多美食,而且天氣很不錯。」

印尼籍移工:「西門町,對,還有淡水,好玩!真的好玩。」

 
印尼籍移工,也趁休假出來走走,直說台灣好好玩,根據統計,台灣已連續第4年迎接千萬人次觀光客,新南向18國旅客占比,提升到近4分之1,尤其菲律賓和越南遊客,更比去年同期成長5成和3成,不過放寬簽證卻疏於邊境管控,已經釀成大問題。

TVBS記者戴元利:「根據移民署統計,從2015年到今年3月為止,來台旅遊行蹤不明的人數為1946人,查獲非法與簽證目的不符的為2047人,加起來將近4千人,其中9成來自東南亞 越南人就占了4成6,恐怕為新南向政策蒙上陰霾。」

圖/TVBS

台灣爆發史上最大宗,152名越南觀光客集體逃逸事件,立委追問才發現,今年透過觀宏專案來台,逃逸的東南亞旅客,已累積至504人,其中500人為越南籍、影響高達200團,負責新南向政策的政務委員張景森,在臉書上一句,吃燒餅哪有不掉芝麻的說法,反而火上加油。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這樣子的回應這個會讓人家覺得,那你政府完全是沒有做好準備,你甚至認為脫團是自然的,都來台灣觀光,都來台灣消費,都來做生意 我們絕對歡迎,可是政府的責任,是要把這個邊境管理的工作給做好。」

越南當紅女歌手,替航空公司代言,在西門町、九份取鏡的MV,YouTube點閱率衝破740萬人次,有助拉高台灣觀光能見度,近兩年來,台灣、越南交流頻繁,除了直飛航線增班,雙方互訪人次今年力拚百萬,明年還要達成150萬人次目標,但當脫團事件頻傳,互信機制恐將大打折扣。

旅行商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召集人李奇嶽:「中國大陸旅客來台灣,他的脫逃率是萬分之3,目前觀宏專案進來的脫逃率是千分之3.9,這個差距是很大的。審查上面畢竟大陸旅客來台灣,他是要經過大陸那邊的,公安局也要審核他的身分,台灣也要審核,它是雙證雙審。」

旅遊業者批評,每次對岸或東南亞觀光客脫逃,旅行社就得扛遣返責任,動輒賠償數百萬,管理門戶洞開卻處罰業者,相當不合理。
 

圖/TVBS

旅行商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召集人李奇嶽:「我可能只是幫這個旅客辦簽證而已,辦一個簽證可能賺的是100元200元,但是他跑掉,我要罰10萬元,我們的政府它會習慣地,把旅行業拉來當墊背,認為說旅行社你接旅客,你就要連帶的保證責任。」

中經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透過)兩國觀光或者是外交部門,本來就有的通話管道去討論說,應該怎麼樣配合,除了我們這邊要有配套的措施之外,我們也應該要求越南方面,包括說他們的旅行社,包括說他們的國人來台的話,也要求他們要配合我們,去做比較嚴格的審查跟把關。」

專家進一步點出,這次假觀光、真打工事件,一來突顯出現行仲介機制不合理,才會讓他們寧願犯法,也不走正規程序,二來突顯台灣勞動力缺乏,透過政策引導,人蛇集團亂象才能徹底根除。

中經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這兩年、農委會、外交部、勞動部,其實都有非常多的討論,所以我想是不是也應該趁這個時期,把這個觀光的問題,還有這個外勞相關配套的,這個問題能夠一併去討論。」

 
專家提醒,政府對新南向國家大開方便之門,但配套不可少,才不會美化了數字,卻惡化了國安與治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越南#假觀光#集體脫逃#移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616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