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大運輸事故調查 立委提金字塔理論


發佈時間:2018/12/24 14: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4 14:38
圖/TVBS
圖/TVBS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運輸事故調查法」草案時,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建議,運輸事故調查採金字塔理論,眾多小異常好好查,避免大事故。

因應將來成立運安會,行政院提出「飛航事故調查法修正草案」,名稱修正為「運輸事故調查法」,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運輸事故調查法」草案。

 

根據行政院版「運輸事故調查法草案」,獨立調查飛航、鐵道、水路及公路重大運輸事故。

而重大運輸事故定義,指造成一定數量人員傷害、死亡或財物損害,或造成社會關注且經運安會認定的重大飛航事故、鐵道事故、水路事故及公路事故。

不過,多位立委認為定義不夠清楚,李昆澤認為,應該以大眾運輸工具運行中造成死亡或重傷就要調查。
 

李昆澤說,重大運輸事故調查應掌握金字塔理論,不是只有發生重大事故時才調查,要從很多小事件中,發現潛在危險,避免發生重大事故。

李昆澤以台鐵為例,平時在管理上就有很多小問題及異常,卻未好好調查,100次、200次小異常未掌握,就產生10幾件大事故,甚至一次就發生像普悠瑪這種嚴重意外。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紀佳芬說,重大運輸事故的範圍,未來由運安會會同交通部擬定,報請行政院核定,並在訂細則時採納各方建議。

紀佳芬也說明,調查的目的是讓意外原因不再重複發生,而未來大眾運輸事故即使無重大傷亡,但研判事故原因可能會引起重大傷亡,也會列入調查。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說,草案中對重大運輸事故中社會關注的定義模糊不清,他舉例,日前有孝子撞4輛法拉利跑車的事,社會也很關注,是否列為該調查的重大事故。

紀佳芬回應,孝子撞法拉利事件,雖然社會關注,但不會對運輸安全構成影響,這類事件不會列入調查。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認為,應以事故情境為運安會是否調查的依據,不應以死傷人數為標準。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認為,調查法名稱應改為「公共運輸事故調查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金字塔理論#運輸事故調查#飛航#鐵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581

0.1772